l

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第八梯次Scrum敏捷方法實作班之Q&A(上)

Jan. 28 09:31~22:28

螢幕快照 2014-01-28 下午5.38.18

 

今天是大年初一,祝福鄉民們馬年找到伯樂。

今年1月11~12日舉辦的「第八梯次Scrum敏捷方法實作班」,學員問了非常多的問題,有些問題還蠻有趣的,利用新年時間來分享一下這些問題。

學員:Taskboard可否用電子系統取代?

Teddy:可以使用電子系統與實體看板並行,但不建議用電子系統取代實體看板。雖然說「老佛爺是要放在心裡面尊重的」,但是三不五時不把「老佛爺」的名號亮出來,誰有知道你真的有把「老佛爺」放在心上。實體看板的好處是可以讓資訊一目了然,電子看板雖然感覺起來比較「高科技」,可以「保存資料」、「分享給不同位置的人觀看」,但這應該算是「次要目的」,而非「看板」的「主要目的」。除非你的團隊是完全分散式的團隊,所有的人都不在同一個地點工作,否則不應該完全捨棄實體看板。

科學人雜誌有一篇文章〈大腦偏愛紙本書〉,裡面提到:「人們閱讀紙本書時,可能會在腦中建立如地形般的心智地圖,比起使用螢幕閱讀,更容易記住內容、提升理解力。」看板和書的首要重點,都是「讓人容易理解某項資訊」,如果只是為了「容易攜帶」、「容易分享」、「容易保存」而犧牲了原本「容易理解」的目的,這樣的決定是否值得就需要團隊自行判斷。

***

學員:案子做到後面工作量變少,可以改變sprint長度嗎?

Teddy:這個問題有點奇怪,如果工作量變少,應該是「提早將產品釋出」,為什麼要改變sprint長度?如果是一個新的Scrum團隊,還不了解自己適合怎樣的sprint長度,此時可以在2~4周內嘗試不同的sprint長度。但是一旦找到合適的步調,Teddy不建議變動sprint長度。

***

學員:Story和task定好之後(sprint planning meeting之後),遇到外部急需的功能,要馬上插入,該怎麼辦?

Teddy:沒怎麼辦,就讓它「插入」啊。按照Scrum的說法,sprint進行中不應該調整sprint backlog,但是實務上如果真的有非常、非常緊急的事情,還是應該要優先處理。重點在於,把這種突發事件當成「例外」,偶一為之還可接受。但是,如果「例外」變成「常態」,那就要檢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例如,如果是因為bug太多,導致「救火」的工作比「種田」的工作還要多,從「碼農」變成了「消防隊員」,那就要擬定改善品質計畫。

***

友藏內心獨白:Scrum只是一種做事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