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為什麼UI/UX設計師也要學Agile?

Dec. 07 11:11~12:23

image

圖片來源在此

 

Teddy的同事Erica在今年11月份去了上海參加「User Friendly 2013」會議(感謝HPX揪團團報),報名前Teddy提醒Erica:「參加這種會議,如果只去聽聽名人演講,就跟去拜拜一樣,大概只有心安的效果。要真的學到東西,就要多參加幾場workshop。過程一定會很累,但這樣才值得搭飛機跑這一趟。」

昨天下午簡短和Erica聊了她參加「Agile UX中的設計決策」這場workshop的經驗,講者是「熊子川」,ThoughtWorks首席設計師。講起ThoughtWorks這家公司,做軟體的人就會想到有名的Martin Fowler,他也是ThoughtWorks員工。

根據Erica轉述,這個workshop以往是三天的課程,但是當天他們只有三個小時的時間,所以整個過程非常的趕(迷之音:練了就九死一生,不練就十死不生不要告訴別人)。快速聽完Erica對於「Agile UX中的設計決策」的說明,歸納幾個重點:

  • 這個方法是一個end-to-end的過程:從「一句話的需求」開始,經過一連串發散、收斂的過程,建立起product backlog(產品功能列表)、規劃release plan、得到產出。用白話一點的說法,這是一個考慮到UX設計的敏捷開發流程。
  • Requirement Workshop + Scrum整個流程可以抽象化為兩大部分,用來尋找、釐清、確認需求的requirement workshop,以及用來執行實作的敏捷流程(看就來就是Scrum)。
  • Requirement Workshop階段:採用 People-Context-Task (PCT,什麼人,在什麼情境之下,要完成什麼任務) 的方式來引導出「問題(Problem,為了完成任務,會遭遇什麼困難或是問題)」。然後將問題寫成問句,稱為「設計挑戰」,以此來引導出Epic Story。接著從Epic Story細分成Story (中間省略若干步驟 XD)。到這個階段,requirement workshop結束,產出product backlog以及「設計牆」( 還有一個XX地圖的東西,名稱忘了…Orz),就可以做release plan。
  • Scrum:有了product backlog,規劃好release plan,接下來的過程就和Scrum談的東西差不多,但該方法有加上UX設計師在Agile團隊中要如何和開發人員一起工作,看起來是參考了《Agile Experience Design》這本書的做法,Teddy在〈Scrum框架下的跨界開發(6):UX設計師是屬於哪一國的?〉曾經介紹過。

***

整個方法的框架類似Teddy之前談的〈Scrum框架下的跨界開發(7):扯這麼多,最後不就是需求與開發嘛!〉,但是針對requirement workshop階段要如何產出需求,Teddy之前熟悉的是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OOAD)、Alexander的pattern方法、腦力激盪、快速原型驗證,以及後來學了一點design thinking與problem frame的皮毛。

ThoughtWorks的方法,整合了一些 design thinking、OOAD 、HCI/UX 的技巧,從流程的角度來看,這些步驟算是十分具體清楚,也滿足了許多「設計師」很喜歡畫圖、貼便利貼的要求熱戀

整個requirement workshop階段的作法。Teddy覺得ThoughtWorks的方法還蠻不錯的,值得學習。

和Erica討論完畢之後突然想到前陣子Teddy幫忙審校的一本書:「精益度量」(簡體轉正體中文),作者也是在中國的ThoughtWorks服務。書中談到度量的方法其實都引用自其他現成的作法,但是ThoughtWorks有辦法把這一狗票方法放到Agile/Lean框架之下,整合與應用的很好,這一點真的是很不簡單(寫到這裡突然想到Alexander的Context、Form、Fitness的觀念)。

***

最後的心得就是,自己知道的東西要夠多、夠深入,就比較不會被一些看起來很酷炫的方法給嚇到「ㄔㄨㄚ、屎」,也比較能夠平心靜氣的吸收與欣賞別人方法的優點和限制。江湖上傳言:「有九陽神功護體,學什麼武功都特別快」,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鄉民甲:我沒有九陽神功護體怎麼辦?

Teddy:很簡單,請報名參加「第八梯次Scrum敏捷方法實作班」。

image

***

友藏內心獨白:不需妄自菲薄也不可過於自大啊。

2 則留言:

  1. XX地圖 <﹣ 這個是 "User Story Mapping",Jeff Patton 發明的東西

    回覆刪除
  2. Hi Steven,

    剛剛和Erica確認了一下,「那個東西」不是 「XX地圖」,而是叫做「設計牆」。不過也許真的和 Jeff Patton 的"User Story Mapping"有關,還要研究下。謝謝提供這個資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