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缺什麼,問什麼

Dec. 29 17:22~18:31

image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幾篇文章以及自己親身的體驗,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可以用人們發問的問題來觀察到各國不同的文化差異,

**

看到老人摔倒,敢不敢扶起來?

一位名為李承鵬的大陸同胞好像是應文化部的邀請來台灣參觀,在他寫的一篇〈臺灣的主人〉部落格文章中,提到一段有趣的對話。

有一天逛馬路,我心血來潮地問陪同:“如果老人摔倒路邊,你們敢不敢扶起來?”她看了我一眼,回答“當然會快快扶起。”我追問:“如果老人說是你撞倒的怎麼辦?”她眼神震驚,問:“老人為什麼要這麼做?”我都覺得自己有些陰險了,但堅持問:“要是老人沒錢治病……”她斬釘截鐵回答:“不會啦,所有老人都有健保計畫,為什麼要誣賴別人。”」

因為中國大陸沒有健保,所以會有生病老人故意誤賴好心路人,以騙取醫藥費的事情發生,所以這位來台灣參訪的朋友,才會問這樣的問題。反之,大部分到對岸旅遊的台灣人,應該很少會問大陸同胞這種問題吧。

在台灣雖然相同的事件比較少聽聞,但是也不是沒有類似的「案件」。前一陣子不是有幾個案例,有人故意假裝跑去給車撞,以騙取賠償費用。所以台灣人會問的問題是不是應該改成:「看到有人跑去被車子撞,你們敢不敢扶起來?挑眉質疑

***

你們做軟體有用敏捷開發嗎?

前一陣子Erica到上海參加一個研討會,在會中遇到好幾位中國大陸的設計師。在聊天過程中,Erica就問對方:「你們參與的專案有採用敏捷方法嗎?」聽到這樣的問題,對方幾乎都是帶著很懷疑的表情回答:「不用敏捷方法,不然要用什麼?」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幾位在矽谷工作的台灣人身上,問對方相同的問題,對方會覺得,你好像在問他:「請問你們每天都會呼吸嗎?」

因為敏捷方法在台灣相對來講還不算普及,所以我們遇到來自其他地方的同業便會想要詢問:「你們參與的專案有採用敏捷方法嗎?」這樣的問題,就好像大陸同胞問我們:「看到老人摔倒,敢不敢扶起來?」是一樣的心態啊。

***

另外還有一篇名為「台灣人一直很欣賞奸巧的人,這才是問題之所在」的文章,也舉了好幾個不同的例子。Teddy不是很確定用「奸巧」來形容是否合適,這比較像是一個社會還沒有成熟到某一種程度,所以在這個社會中有部份的人自然而然會有一些「小聰明」或是「取巧」的行為出現,以獲得短期的利益。

Teddy在〈拜託,政府不要來!〉曾經建議過:

「政府要做的事,應該是有效率的維持守法與公平的兢爭環境。…把錢拿去維持環境整潔,把馬路、人行道的品質搞好一點,去抓那些違法亂紀的個人與公司,都比盲目拿去補貼要來的好。該倒的公司你不讓他倒,是不會有兢爭力的。」

只要有真正的社會公平,相信取巧的風氣會漸漸式微。道理其實很簡單,就跟演化一樣,如果取巧在某個社會可以獲得好處,可以讓個人持續繁衍下去,個體自然會傾向採用取巧的策略。反之,則大部分的個體自然會選擇正直的策略。

***

不知道要等到哪一天,台灣軟體從業人員才不需要特別問別人:「你們開發軟體用什麼方法(流程)?」

***

友藏內心獨白:你們上完廁所之後,衛生紙會丟到馬桶裡面嗎?

2 則留言:

  1. 我們上完廁所後,都是順便把衛生紙吃掉..

    外星人留

    回覆刪除
  2. 丟垃圾桶實在超噁心,細菌在臺灣的氣候下大量繁殖產生臭氣,衛生上這些東西怎麼清也還是有機會沾上,讓過度繁殖的大腸桿菌製造食物中毒的危險。
    會要丟垃圾桶就是臺灣人愛用面紙,廁所管線當初施作時喜歡偷機,然後平時也沒有保養的概念。
    去過這麼多國家,就是臺灣才有這種害怕塞馬桶而衍伸的怪文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