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失真,就不可能善美

Dec. 13 09:03~10:22

image

 

有一次機會和一位中國籍派駐在台的軟體公司高階主管聊天,對方對於Scrum的了解是Teddy到目前為止在台灣遇到業界「華人高階主管」裡面最正確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在2007年的時候就已經有Scrum的經驗。根據他之前的經驗,團隊大概要經過1~2年的時間,才會真正變得比較成熟。因為他的確看到很明顯的具體改善成效,所以想針對台灣的團隊,也導入Scrum。

關於導入Scrum需要多長的時間能夠讓團隊達到一定的成熟度這件事,之前Teddy從某「真外商」所聽到的數據也約略在1~2年的時間。很遺憾,很多台灣公司的主管,都希望「短期之內(1~3個月)」就立即要看到成效,而且覺得達到成效之後就已經「導入成功」,可以停止對於Scrum的關注與投資。殊不知敏捷或精實開發談的是「持續改善」的觀念,只要公司存在、人還活者,就永遠有可以改善的地方。上課、導入只是敏捷起點,而不是終點。

這種心態,可能跟台灣整個國家「炒短線,不做長期投資」的氛圍有關。總統、行政院長,動不動就要求「一個月之內、三個月之內」要看到具體改善的成效,怎麼辦?辦事的人只能硬掰出一些數據用「騙」的。只看形式不管實質,上下交相騙,今年的年度代表字「假」,出現的時機已經晚了好幾年,算是「落後指標」了。

***

一個多禮拜前回學校和老師聊天,老師提到了一件事…

老師:我常告訴學生,我不要求你們做事達到「真善美」的最高境界,「善美」先放一邊,至少要做到「真」。做事有沒有對自己負責,不要隱瞞、欺騙,作假,浪費時間。

離開學校回家之後Teddy上網查了一下,原來「真善美」這三個字的排列順序是有意義的,沒有了「真」,不可能「善(改善)」,當然也達不到「美(完美)」。做人以及開發軟體的道理也是一樣,先求「真」,知道自己與團隊的不足,才有可能改善。持續改善,以求完美。

Teddy常說,「Scrum是一面照妖鏡,只能幫你反映出團隊真實的狀況,但不能幫你解決問題。」專案進行不順,為什麼?問題一定是出在人的身上,文化、政治、專業能力這些因素,到頭來都是人的問題。要解決問題,首先要先知道問題,也就是要把問題暴露出來。就好像例外處理的第一條守則一樣:「不可以忽略例外」。明明有問題假裝沒事,神仙難救。

知道自己與團隊的能與不能,優點和缺點,才能夠訂定改善目標。改善要成功,首先就要先做到「真」。Teddy曾經在〈估的準,因為我加班?!〉提到,有Scrum團隊成員因為怕老闆認為自己「估算的不準,工作沒辦法做完」,所以「自願」加班趕工。這種行為,就是一種「不真」的表現。但是這種現象不可以單獨責怪員工,因為員工的不真,通常來自於組織的不真,而組織的不真,很可能源自於大老闆的不真。

***

有一次Teddy去拜訪一個客戶,一開始Teddy介紹自己在Scrum導入上的經驗,客戶則是簡介他們團隊的現況。和對方聊了10幾分鐘之後,對方突然「逼問」Teddy…

客戶:你剛剛提到的幾點問題,關於團隊在導入Scrum常犯的錯誤,你覺得我們團隊最可能遇到哪一點?

Teddy:我不知道。

客戶:我剛剛已經跟你介紹我們公司的組織和團隊的工作內容,你不能根據這些資訊提供一些建議嗎?

Teddy:我們才認識不到20分鐘,我對你們公司與團隊的了解僅止於你們簡短的描述。我連你們團隊成員的面都沒見過,也不知道他們實際上是如何運作。如果這樣我就可以告訴你們團隊最可能遭遇到的問題,那只有兩個可能。第一,我是算命師,不是Scrum導入顧問。我應該去行天宮地下道擺攤幫人算命,而不是坐在這裡跟你們開會。第二種可能就是,我說謊,不懂裝懂,隨便給你們一個建議。我既不是算命師,也不想欺騙你們,所以這個問題我只能回答:不知道。但是,只要你們找我當導入顧問,我可以給你們一個接近事實的答案。

***

「假」,也許可以讓自己、社會、甚至是整個國家、地球,暫時看起來「光鮮亮麗」,但騙的了一時終究騙不了一世。決定認「真」過日子,不管是開發軟體,還是過生活,人生都會變得不同。

***

友藏內心獨白:你會找一個長得很帥/很美,但卻很假的人,當你的終生伴侶嗎?

2 則留言:

  1. 真真假假 ~ 假假真真

    回覆刪除
  2. 炒短線真的不能全怪那些政治人物,台灣速食文化太盛行了,講實話,那個政治人物可能下一屆就不用選了,因為台灣人笨的比你想像的還多很多。另一點就是目前任期一般最多就四年,要做長遠一點的比較沒誘因,弄不好下一屆不是自己當選,給敵營抬轎去了,被敵營收割成果了,所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