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2013年終心得:淡定

Dec. 30 11:00~12:13

image

 

今天是2013年最後一天,雖然在金錢上稱不上是個豐收的一年,但在精神上卻成長不少。以前當上班族,看到的是一家公司的政治文化,成立泰迪軟體之後,開課、當顧問,有比較多的機會可以一窺其他公司做事方法,也算是一個難得的練習整理pattern的好機會不要告訴別人

2012年7月,剛成立泰迪軟體的時候,每個月都在擔心錢從哪裡來,開課會不會有學員來報名,有沒有企業願意花錢找Teddy去當敏捷開發顧問,甚至是C. C. Agile聚會的場地以及講者要找誰這一類的問題。2013年過去了,同樣的問題,還是一樣需要擔心,但是擔心的「強度」變弱了。換句話說,Teddy變得比較淡定,面對同樣的問題,處理的心態變得比較從容一些。

在這邊要一併向在2013年幫助Teddy可以存活至今的朋友們致謝,你們都是Teddy生命中的貴人。感謝每一位自費來上課的學員,以及願意幫員工付費來上課的公司,還有幫忙Teddy介紹客戶的「暗樁」們。特別感謝某協理與某副總幫Teddy介紹企業導入Scrum顧問案,還有一位「惠我良多」的善心人士,好幾次都自掏腰包,每次派了四個自己團隊的成員來上遍Teddy的幾乎所有課程。說實話,要不是這位善心人士的協助,有好幾次課程恐怕會人數不足而延期,甚至是取消。

***

11~12月,泰迪軟體的生意很清淡,可能是大部分的個人與公司的經費都已經花得差不多了嚎啕大哭。一開始還挺擔心的,後來想一想,上半年的時候很忙,原本想要寫的書都沒時間動手,現在好不容易有點時間,應該靜下心利用這段時間來寫書。一旦方向確定之後,心情也輕鬆了多。先是「不惜時間成本」和小幫手一起花了300小時審校了《精益度量》這本簡體中文版轉成正體中文版的書,應該在2014年1月就會出版。之後便著手寫自己的《例外處理的逆襲》(書名暫定)。這本書,2008年Teddy博士班畢業的時候就想要寫了,但生活上總是有一大堆的藉口讓自己偷懶。今年年底利用好不容易得來的空檔,書已經快寫完了,應該在2014年第一季就可以出版。希望出版之後對於台灣的軟體從業人員能有一些幫助。

閒下來之後還有一件讓自己很高興的事,就是有時間看書。一方面因為要寫書,所以把自己以前念過的例外處理相關文獻全部搬出來參考。另一方面,有時候寫書累了,就看點其他領域的書。兩者效益相加,這兩個月變成Teddy這一年看最多書的一段時間。書看得多,見識也隨之增長,人也變得更淡定。

***

這個月初讀了好幾本日本作家千田琢哉的書,學習到很多,其中有一個重要的心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跟別人比,永遠會遇到比自己厲害的人因而受到打擊,這是沒有必要的比較。人要跟自己比,今天的自己是否比昨天的自己還要進步,這就是持續改善的力量。」

在此祝福每一位鄉民們,2013年比2012年進步。

***

友藏內心獨白:淡定下一個層次就是…入定?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