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例外處理的四種Context(3):Application Context

Nov. 06 10:26~11:40

image

 

有時候光是依靠exception context、object context、local context,還是無法決定例外處理的設計方法,這時候就需要參考application context。Application context從整個應用程式,也就是從軟體架構的角度,來評估例外處理的策略。

***

Teddy :請問收到一個IOException要如何處理?

鄉民甲:不知道,這種沒頭沒尾的問題要怎麼回答?

 

clip_image002

 

沒頭沒尾的問題的確無法回答,請看上圖,這是一個超級簡化過的網路遊戲軟體架構圖,其中有三個主要的元件:

  • Acceptor:程式啟動之後Acceptor會監聽某一個TCP port,負責接受來自於網路的連線。
  • GameServer:負責遊戲的邏輯。
  • AppWin:負責顯示遊戲畫面。

假設當Acceptor要監聽某個port但卻發現這個port已經被其他人給使用了,因此接收到一個IOException,請問Acceptor該如何處理這個例外?

從exception context,可以知道這個IOException代表某個TCP port被使用,再從local context與object context,可以知道Acceptor所負擔的責任就是要去監聽某一個TCP port。

***

鄉民甲:我知道了,如果原本的port被別人使用,那Acceptor就使用其他的port就好了,這樣上層的GameServer就不會被這個例外所影響,程式還是可以正常運作。

Teddy :讓Acceptor自行嘗試其他的port的確是一種方法,但是如果原先的port是對外公開的號碼,如果隨便自行修改別人可能會無法和你溝通那怎麼辦?又或者,原本的port被占用可能代表還有另外一個相同應用程式還在執行當中,如果Acceptor自行挑選其他的port然後假裝沒有任何例外發生,那麼使用者開始玩遊戲之後可能會遭遇到一些奇怪的現象,例如有些封包被另外一個還在執行的應用程式給收走。

鄉民甲:那,你的意思是說Acceptor不管遇到什麼例外都一律往上丟?

Teddy :也不是這個意思,從application context(軟體架構)的角度來看,Acceptor位於應用程式的底層。通常越底層的元件,被重複使用的機會相對越高。果這樣的元件當初設計的時候就針對某一個特定的context做了例外處理的最佳化,則該元件在其他context裡面被使用的機會就會減低。

Teddy :再者,越底層的元件通常沒有足夠的application context,不知道自己將來會被用在那些應用情境之中。因此,通常也沒有足夠的知識來做好例外處理的設計。

鄉民甲:所以說,如果底層所擁有的application context不足夠,那麼就應該把例外狀況向外回報,讓上層的人有機會可以處理?

Teddy :基本上的精神是這樣的。就好像基層員工遇到例外狀況無法應付,就應該向上層主管回報,讓擁有更高權限的主管來處理。

鄉民甲:那在這個例子裏面,這個IOException應該交給GameServer還是AppWin來處理?

Teddy :這還是要看軟體架構設計與各層責任分工來決定,以這個例子來看,GameServer應該是擁有足夠的資訊可以來做處理。例如GameServer可以嘗試先檢查是否已經有一個相同應用程式正在執行,如果有則嘗試終止它,或是顯示警告訊息給使用者。又或者,GameServer可以改變系統配置,然後重新呼叫Acceptor透過其他port來接受網路連線。

***

俗話說:「能力越大,責任愈大」,擁有越多資訊的人,理應處理更棘手的例外不要告訴別人

***

友藏內心獨白:還有沒有其他類型的contex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