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就算只影響一個人

Nov. 01 15:10~16:47

image

 

人活在這個世上,每天受到不同force(作用力)的影響,當這些force彼此之間獲得平衡,日子就過得比較愉快。反之,則惶惶不可終日。

Teddy是一個非常懶惰而且愛錢的人。因為懶惰,所以生平無大志,也就省得終日汲汲營營於各種算計。因為愛錢,所以希望自己的付出可以獲得相對合理的回報。古人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取之無道」(拗人)和「被取之無道」(被拗)的這兩種錢,寧可不賺。

***

去年有一次機會Teddy回到母校系上給研究所學生一個演講,在場的學生大概有50~60人,但「肉體與心靈」兩者同時都出席的,可能不超過1/2。其他的學生不是睡覺、聊天,就是低頭玩手機或平板。由於玩手機的人實在太多了,曾經一度Teddy還誤以為,這些學生在幫忙用手機做現場實況文字轉播挑眉質疑

學校演講的費用,全國公定價一小時1600元,真的不能算多。所以出席這樣的活動,絕對不是為了「賺錢」這個目的。以Teddy本人懶惰的程度,寧可把時間拿來看書、寫部落格、開發教材、發呆、玩手機(疑!)、看PTT、甚至待在家裡睡覺都好。

在台灣長這麼大,受了這麼多年的教育,自己的國家每天罵歸罵,也算是從這個體系中獲得了許多資源。出社會之後,除了當兵、繳稅以外,現在有能力可以回饋一下「鄉里」,也算是鄉親們看得起自己,在不會餓死的前提之下,理當奉獻。

但是,面對為數眾多「身在心不在」的學生,演者要如何自處?如果說演講的內容很爛、很無聊也就算了,學生不想聽是正常的。在此請容許Teddy自我感覺良好一下,自己的演講內容應該不至於到非常無聊的境界。面對學生毫不在乎的心態,像是「把時間省下來,還是不要接受學校演講的邀請好了(雖然機會也沒有很多啦挑眉質疑)」這樣的想法,也經常在心中徘徊。

***

後來又有一次機會到別所學校給了另一次演講,出席者的狀況依舊是「一國兩制」,但是此次經驗Teddy有了一些不同的領悟。

在達到該校之後,對方派出兩位學生到校門口引導Teddy到演講地點,一路上短短的幾分鐘,Teddy跟這兩位同學隨便鬼扯了一下。演講開始之後,這兩位同學,可能是因為剛剛打過照面,看起來顯得特別的認真,也有嘗試想要回答Teddy所提出來的問題。雖然大部分都沒答對,不過這不是重點,肯動腦、願意開口回答就很令人感動了很棒

雖然有麥克風,但因為現場自顧自聊天的學生還不少,因此Teddy只好嘗試著更大聲的講話,以便讓其他「身、心、靈」都在場的學生能夠聽到演講內容。講完之後還有點小累,但Teddy在這次演講中領悟到一件事:

就算只影響到一位學生,在能力範圍之內,這樣的活動都應該要參加(迷之音:只影響一個人也太慘了…Orz)。

報告完畢,稍息之後不敬禮解散挑眉質疑

***

友藏內心獨白:結果整場演講最認真投入的是邀請Teddy參加的那位老師不要告訴別人

4 則留言:

  1. 如果是最近的演講的話
    我也是該校學生,目前正在讀研究所
    原本是很想去聽您的演講的
    不過演講時間剛好是我要替別系程式設計上實習課的時間
    就沒辦法去了,感覺超可惜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部落格文章效果也是差不多啦 XD。

      刪除
  2. 有認真聽,不過程度不是很好也不知道能夠問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學生而言,目前程度如何不是重點。程度不好可以慢慢加強,態度才是才是決定未來程度如何的關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