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販賣對不起(2)

Nov. 05 12:59~14:00

螢幕快照 2013-11-05 下午9.02.23

Teddy家裡的光世代網路又斷線了,此為疑似犯罪現場。

***

2010年10月和Kay到京都、大阪、奈良旅遊,Kay特別規劃了一天去爬奈良的春日原始林。走著、走著繞了一大圈來到若草山。當時若草山某個區域正在施工,當Kay和Teddy要下若草山的時候,經過了施工的區域,有一台小山貓在挖土。這時候Teddy看到一位「歐吉桑」站在路旁指揮,這位歐吉桑看到Kay和Teddy經過,口中唸唸有詞,好像是在說「施工造成不便很抱歉」之類的話(迷之音:不懂日文怎麼會知道歐吉桑說什麼?)。同時,歐吉桑還示意操作小山貓的工人暫停工作,等Kay和Teddy通過之後才繼續啟動小山貓。

當時Teddy心裡就在想:「這些日本人也太小心了吧,根據Teddy目測結果,小山貓應該不會對經過的遊客造成什麼傷害才對,為什麼還要特意暫停等遊客經過呢?」。

***

最近兩個禮拜之內Teddy家中的光世代網路連續斷線三次。第一次是中華電信機房人員剛好在Teddy出國的時候「好心」把光世代給免費升速,但可能是機房設定有問題,所以Teddy的網路就在此次善意行動之後就斷線了。當時人在國外,只好等回國之後再打電話去報修。

後兩次很可能是因為這幾天台北市政府「好心」的更新路口的人行道,網路應該是被施工包商連續挖斷兩次(由於沒有檢調介入協助調查,實際斷線原因不得而知)。因為Teddy這一陣子都在家裡工作,每次斷線都無法上網(廢話挑眉質疑),真的很不方便。還好Teddy的手機可以無線上網,只好先用慢速的3G網路頂著先,才不至於影響到工作的進行。

***

以上兩個故事剛好是以下兩句話的對比:

  • Better safe than sorry:日本人的做事方法。
  • No safe, then saying sorry:台灣人的做事方法。


事先不思考如何提高品質,事後再來販賣對不起」(請參考《販賣對不起》)這種案例在台灣實在是太多了。這種心態,跟寫程式不寫測試案例或是不做例外處理一樣,都是一種「賭一把」的心態。「噯呀,寫測試、做好例外處理,好麻煩啊。乾脆什麼都不做,然後看看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如果什麼事都沒有那就賺到了,有事的話反正客戶自然會告訴我們,到時候再來解bug就好了。」

什麼是好的服務?當你不覺得自己被服務的服務,就是好的服務。鄉民們不會每天感謝自來水公司和台電提供乾淨的飲用水和電力,也不會感謝老天爺賜給你乾淨的空氣。可是一但沒水、沒電、空氣汙染,那種不方便和痛苦,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夠體會。

***

廣義的來看,缺陷處理有兩大策略:

  • Fault Prevention:防範於未然,在缺陷造成傷害之前就想辦法避免缺陷的發生。這就是若草山的日本歐吉桑所採取的策略。
  • Fault Tolerance :「(開車)撞到有聲」,反正等問題發生了再想辦法解決。這就是中華電信與人行道施工包商的策略。

Fault prevention與fault tolerance兩者並不是互斥的,同時採用可以更加增強系統或服務的可靠性。台灣人做事情,總覺得少了點風險意識,錯誤發生的時候,被要求要容忍的總是受害的客戶。想想最近高鐵跳電事件,幾萬名旅客被影響,社會付出的成本何止千萬計。而高鐵呢?繼續漲他的票價,fault prevention的工作有沒有加強,只能憑廠商的良心了。

一個國家、社會、公司、團隊乃至於個人是否進步,只要從他們對於fault的預防與處理態度,便可見一斑。

***

友藏內心獨白:人行道施工,倒楣的是住戶和中華電信。我就是要挖,你咬我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