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培養自己的看法

Oct. 28 11:32~13:00

螢幕快照 2013-10-28 下午12.59.40

 

結束了短暫九日的北京之行,回到台北也已經過了一個禮拜,原本預計要開始撰寫例外處理設計與重構的書籍,但這幾天卻打不起精神。上回出國到緬甸,回國之後狂拉了一個多禮拜,此次回國身體正常,但心中卻還期待著下一次的休息,這可能是年紀越來越大、人變得越來越懶惰的一種跡象挑眉質疑

待在北京短短的九日,覺得北京的都市硬體設施已經領先台北許多。別的事情不談,光是馬路與人行道平整這種「表面工夫」這麼多年來台北怎麼也做不好。記得前幾年台北舉辦花博,Teddy走在花博圓山園區的入口,廣場上的地面凹凸不平,施工品質真的令人不敢苟同。當時Teddy心裡就在想,這些來參觀花博的市政府大官們,腳底下穿的到底是哪一個牌子的鞋子,怎麼都感受不到廣場地面不平整的這個事實呢?還是官員們已經養成「此為正常現象,請安心服用」的習慣?

寫到這邊突然想到之前看了一部對岸的電視劇,內容講述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故事…

朱元璋:此處石板用料為何如此輕薄?

李善長:啟奏皇上,臣想此處用料恐怕是偶有疏失。

朱元璋:偶有疏失?(經過一番檢查之後)貪官,這裡面必定有貪官!

Teddy內心獨白:就算不是貪官,也很可能是一名庸官。

 

螢幕快照 2013-10-28 下午1.07.12

北京的廣場與人行道大致來說都非常平整,平整的程度直逼日本。可惜在北京地面上,口香糖屍體出現的比例也不低挑眉質疑

***

北京什麼都大,馬路大,建築物規模大,連逛街的地方都很大,整體給人一種「明天會更好」的感覺。不像台灣,在官員、媒體、名嘴、酸民的通力合作之下,瀰漫著一股失敗主義(Teddy有時候也是酸民的一員啊不要告訴別人)。還好台灣的「公民與道德平均分數」目前講起來應該還是比對岸要高一些。對岸人口眾多,在短時間內「公民與道德平均分數」要趕上台灣恐怕還需要加緊努力。

***

Kay從圖書館借了一本吳祥輝所寫的《驚恐日本》,因為曾經到日本旅遊過幾次,這本書讀起來比起吳祥輝的前幾本關於北歐的書要來的更有感覺一些。一般提到日本,大部分人的感覺是進步、乾淨、整齊、有禮貌、準時。除了這些大眾觀點之外,吳祥輝本人或透過他老婆Catherine的角度,在書中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例如:

  • Catherine覺得日本的人行道鋪的並不平整,因為有些地方用小塊的磁磚/石磚鋪設而成,對於穿高跟鞋的人來講走起路來很不方便。
  • 吳祥輝認為日本過於注重「經濟利益最大化」與「紀律」,有時不免會導致僵化與不靈活,缺少創新能力。

前一陣子Teddy讀了「大野耐一」的《追求超脫規模的經營》這本書,書中提到他在豐田汽車提倡「多能工」的時候,遇到很大的阻力。但他相信:「雖然在美國不可能的事,在日本要有決心、有毅力的話,是可能辦的到的。」大野耐一的這種精神很值得佩服,但讀了吳祥輝的書之後,像是「把什麼東西都推到極致,真的是好的嗎?」這類的問題,也會開始出現並盤旋在Teddy的腦中。

***

古人說:「盡信書不如無書」,說來簡單,但是要擺脫人云亦云,建立自信、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同時又要避免陷入「夜郎自大」與「井底之蛙」的窘境,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

友藏內心獨白:教別人敏捷容易,自己要敏捷卻很困難啊。

2 則留言:

  1. 此篇不錯 ~ 給予甲上

    回覆刪除
  2. 北京市首都啊,在習大大的眼皮下做事焉有馬虎的空間?那時沒有太多霧霾的問題,現今來看,路在平也無用,空氣污染可是慢性集體自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