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立志做大事

Sept. 03 19:56~20:56

螢幕快照 2013-09-03 下午8.54.57

 

國父孫中山先生說:「立志作大事,不要做大官」。什麼是大事?「只要把一件事從頭到尾徹底做成功,便是大事」。相信很多鄉民都讀過這篇《立志做大事》的文章,當年Teddy讀了之後沒什麼感覺。啊,「只要把一件事從頭到尾徹底做成功,便是大事」,這種DoD(definition of done)也未免太隨便了吧。

這幾年慢慢發現,要做到「把一件事從頭到尾徹底做成功」還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Teddy接觸到不少人,做事情的態度都是:「我已經作了喔,至於做完之後有沒有結果,這個結果你是否滿意,那就不關我的事了」。在這種心態下,事情只做了一半,有作等於沒做。

Teddy覺得「把一件事從頭到尾徹底做成功」是一種end-to-end的觀念(請參考《end-to-end stories:切蛋糕篇》《End-to-end stories:鄉民要求篇》),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不簡單。有沒有例子?有,太多了,多到三天三夜也講不完挑眉質疑。以下隨便舉兩個例子給鄉民們參考一下。

***

例子一

Teddy託A君去買一樣東西,出發之前Teddy特別提醒A君發票要記得打統編。沒過多久東西買回來之後,莫非定律又再度奏效,發票果然沒打統編。

Teddy:剛剛不是特別跟你說過發票要打統編嗎?

A君:我忘了,可是我有請對方補蓋發票章。

奇怪了,DoD明明就跟你講得很清楚是要「打統編」,你卻自己改成「蓋發票章」。是誰告訴你「蓋發票章」可以取代「打統編」?

***

例子二

Teddy跟B君在討論一個open source軟體使用上的問題,由於討論不出結果,於是Teddy建議B君作以下幾件事:

  1. 寫信去請教原始作者。
  2. 詳細讀一下說明文件,看看是否誤解了該軟體的使用方法。
  3. 上網查看看有沒有其他人也遇到相同的問題。

等到下次開會的時候…

Teddy:上次討論的問題現在狀況如何?

B君:還是一樣耶。

Teddy:你有寫信去問作者嗎?

B君:沒有,不過我有在Stack Overflow上面看到有人問一樣的問題,但是都沒有人回答。所以我想這個問題應該是無解。

奇怪了,DoD明明是要你完成三件事,你老兄偏偏自己搞成三合一。是誰告訴你Stack Overflow就代表整個軟體世界?

***

不論在社會上扮演什麼角色,讓自己成為具備「把一件事從頭到尾徹底做成功」這種end-to-end能力的人,這就是一種競爭力的表現。

***

友藏內心獨白:深呼吸…。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