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財富自由 VS. 工作自由

Apr. 22 23:09~23:59

image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商業周刊的文章,標題是《追求財務自由,不如擁有工作自由》,讀完之後感觸蠻深的。一般上班族和Teddy的處境,大多停留在「工作就是要賺錢,為了賺錢只好工作」這個階段。N年前Teddy第一次聽到「財富自由」這幾個字的時候,才知道原來 奸商 民眾想要 不擇手段 努力賺錢的行為可以用「追求財富自由」這幾個字來包裝。自由、自由,誰不想擁有自由?當然想,所以「追求財富自由」絕對是一個非常正面的行為。

鄉民甲:先別說自由了,你聽過「氨莉」嗎?

Teddy:!@^^%*^*惱怒

***

Teddy也曾為了「培養經濟實力」以達到「追求財富自由」這個目標,「忍辱偷生」了好一段日子。那時候,每個月的財富是暫時自由了,但工作卻不自由。你不能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因為你只是整個機器裡面的一顆小螺絲釘。由於工作上經常要跟「丁丁」打交道,所以經常要讓自己的心態與智力回到兒時。莊孝維 裝幼稚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啊挑眉質疑

***

2012年7月成立泰迪軟體前後,Teddy內心其實是很徬徨與掙扎。泰迪軟體成立之初只有「Scrum敏捷方法實作班」這個「商品」可以販賣,當然一開始也不可能有客戶找Teddy到公司內部導入Scrum。雖然銀行還有點存款暫時不會餓死,但是每天都在想著要如何經營敏捷開發的教育訓練與顧問事業,也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啊。

經過6個月的努力,今年農曆年前後課程與顧問的生意慢慢有起色。雖還談不上找到穩定的「成長引擎」,但公司成立之初Teddy內心的不確定感已經暫時消失殆盡了。

活到這把年紀,很高興有機會可以把自己的興趣當作飯吃熱戀,在擁有「工作自由」的同時,

還可以填飽肚子,不會給家人與社會帶來負擔。

寫到這邊順便感謝一下幫Teddy「交關」(有買Teddy的書或來上Teddy課程的個人或企業)的朋友,沒有你們的熱情相挺,Teddy可能又回頭去「追求財富自由」了不要告訴別人

***

友藏內心獨白:這一篇的重點到底是什麼?

1 則留言:

  1. 所謂的財富自由不就是指被動收入高於你的生活開銷嗎?沒有所謂的財富自由但工作卻不自由這回事啊= =,如果有那肯定是假的財富自由。獲得財富自由後,你工作只是為了自我抱負或著是來交朋友,你如果還自己找個不愉快的工作,只有一種可能,你有被虐待狂傾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