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博士賣雞排之講話要精確啊

Mar. 24 22:33~23:20

image

最近有一天下班搭捷運的時候,一上車剛好有一個座位。雖然車上站著的人還不少,但這個位置剛好就沒有人坐(這不是博愛座喔)。就在Teddy坐下不久,站在Teddy前方的一位男士,一直盯著Teddy看。Teddy心想,難道他是覬覦Teddy的美色挑眉質疑...不對,難道是Teddy搶了這位仁兄的座位他正不爽盯著Teddy看?

過了約5秒之後,這位男士突然開口…

男士:請問你是Teddy?

Teddy:(心中一驚)是啊、是啊熱戀

男士:Teddy你好,我之前上過你Scrum的課…

Teddy:上過Scrum的課…不好意思我不太會認人,您是上過我去年6月還是8月的課程嗎?

男士:我也忘了是哪時候的課…

Teddy內心獨白:切,怎麼花錢上過課這種事還會忘記啊挑眉質疑

男士:我記得你當時有講一個建築師的故事,還滿有趣的…

Teddy:啊…Scrum的課裡面講建築師的故事???

Teddy:你是說安藤忠雄住吉長屋的故事?

男士:對、對,就是安藤忠雄。

Teddy:喔,那是我在ezScrum團隊舉辦的免費Scrum演講活動中分享Scrum導入的經驗所講的一個小故事。

Teddy:你這樣不能說是上過我的Scrum課程啦,應該說聽過我Scrum的演講才對啊挑眉質疑

***

上面這個事件讓Teddy想起前幾天一則「博士賣雞排」新聞,當初Teddy看到這則新聞就覺得很奇怪,博士賣雞排當然沒什麼不可以,只是電視新聞中這位賣雞排的博士年紀看起來並沒有很大,難道他一拿到博士學位什麼工作都沒做就 立馬 馬上跑去賣雞排?但照常理推斷如果念到博士會想改行賣雞排,應該是做過幾年與自己專案有關的工作之後,突然領悟才會想改行才對。

結果兩天前Teddy又看到另一則平面媒體的報導,標題還是寫著「博士賣雞排」,但在內文中仔細一讀才發現,原來這位賣雞排的主角並非博士,而是博士生。

鄉民:啊,博士和博士生有何不同?

博士就是已經念完博士班拿到畢業證書的人,博士生就是正在念博士的學生,兩者差很大。博士生修完必修學分並且考完資格考之後,先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最後「集滿點數」、寫完博士論文、通過博士口試,拿到畢業證書才算是正式取得博士學位。這則新聞的標題,應該改成「博士班肄業生賣雞排」才對,但是,改成這樣就不 好玩 聳動了啊。

難怪台灣的新聞在許多鄉民的心目中被歸類為製造業

***

在日常生活中講話不精確也許無傷大雅,台灣的新聞隨便開講更屬正常現象,請安心服用。但是做軟體的鄉民們應該要注意一下,如果自己平時敘述問題或是講話不精確,很可能會導致工作上溝通誤會,很多程式的bug可能會因此而產生啊不要告訴別人


***

友藏內心獨白:不久的將來應該就可以看到真正的博士賣雞排案例了。

2 則留言:

  1. Teddy好像滿常講這句話: "不好意思我不太會認人"

    回覆刪除
  2. 因為我真的不太擅長記住人名與長相啊,這樣其實是不太禮貌的行為,所以只好一直道歉了...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