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三則小故事(二)

Mar. 17 19:34~20:13

image

 

為什麼要寫遊記

2012年Teddy決定每天要發表一篇部落格文章,剛開始的時候一週七天全部都是技術性的文章,直到有一天某位鄉民跟Teddy反應:

鄉民:放過我們吧,週末可不可以讓我們休息一下,不要再寫技術性文章了。假日看技術性文章也是會累的。

考量到鄉民的心聲,但又要兼顧「每天發表一篇文章」的心願與承諾,於是Teddy就想到,那就週末的時候來寫遊記好了。反正之前出國旅遊還有國內旅遊的照片也蠻多的,順便當作幫旅遊寫回憶錄。而且依照XP的說法,每週工作40小時,週末休息一下看看遊記也是很應該的。

寫到現在,旅遊類的文章已經有125篇,僅次於agile分類的215,如果那天「搞笑談軟工」改版變成「搞笑談旅遊」鄉民們也不要太意外挑眉質疑

螢幕快照 2013-03-17 下午7.42.38

***

為什麼要學Pattern

前幾天在C. C. Agile聚會Sprint 7活動進行當中,當分享者Spirit介紹完畢之後,有一位鄉民們提出一個問題:

請問剛剛Spirit所分享的內容,現場各位聽懂多少?

Teddy大膽假設,這位鄉民可能覺得Spirit分享的內容使用了太多的pattern,所以若對於pattern不熟悉的人,不太容易聽懂Spirit分享的內容。現場除了Teddy以外,並沒有人回答這個問題。

Teddy:嗯…大概只聽懂百分之一百二十挑眉質疑

聽懂多少不是重點,這本來就只是經驗分享。Spirit分享他從不相信軟體架構可以逐步成長,到後來有點相信的過程。在這其中,Spirit藉由逐步套用物件導向設計原則設計模式軟體架構模式,來說明Web-Based系統可能的演進過程。Teddy在Spirit分享結束之後問了一個問題:

Teddy:你剛剛套用了很多pattern,是不是說身為一個軟體架構師,或是軟體架構要能夠逐步成長,必須要多了解一些設計模式與軟體架構模式?

Spirit:我會先從基本的物件導向設計原則開始思考,不一定一開始就決定要套用什麼pattern。當然最後設計的結果很有可能成為某一個pattern。

Teddy自己的經驗,基本的物件導向設計原則當然有用,但有時候問題很明確,可以接套用設計模式或是軟體架構模式,此時若能夠多了解一些各種不同種類的模式,總是有助於設計的進行。

***

為什麼不寫測試

有一位工程師朋友告訴Teddy,他們的工作屬於「研發性質」,經常在嘗試新的東西。所以他們開發出來的軟體,性質比較類似於「可行性的雛型驗證」。由於有很大的機率他們所開發出來的軟體最後會被丟棄(沒有客戶願意採用),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撰寫測試案例就是一種浪費。因此他們的團隊成員覺得撰寫單元測試是沒有必要的。

各位鄉親們,以上論點聽起來非常有道理,對不對?

現在聽聽管理者階層怎麼說:

管理者階層:不是我們不願意去推,問題是這些產品的品質太差,連我自己都沒信心了,怎麼敢大力的去推銷。如果他們(工程師)可以把品質做得好一點,我也比較敢用力的去找客戶啊。

結論: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到底要聽誰的?

***

友藏內心獨白:「三則小故事」這一系列應該會撐一陣子熱戀

1 則留言:

  1. 羅生門啊,誰曉得誰講的是真的。
    我在想這種狀況是不是開發的人和管理的人在溝通上出問題,使觀點和價值上有落差,以至於開發的人覺得這些東西不重要,而管理的人覺得開發的人做不好。

    要不要寫測試,我覺得應該要回歸出發點來看:這些程式到底是要操作使用的,還是只是用來做展示而已(像需求確認用的雛型那樣)。只是展示用品,不久的日後一定還會再加工或丟掉,那寫測試意義可能就不大;如果是要真的使用,為了軟體本身的正確性,測試還是該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