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難道這就是Tao嗎XD

Feb. 13 00:31~02:20

image

圖片來源:http://www.lmshs.com/news/html/?428.html

上過Teddy「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作班」第二梯次的某位學員學員告訴Teddy,原本他所買的中文版《深入淺出設計模式(Head First Design Patterns)》這一本書中,有許多他看不太懂的內容,在上完課之後似乎可以慢慢地看懂了。在上課之前Teddy並沒有讀過這本書,所以Teddy以為這位學員是指Teddy對於單一模式的說明與練習教學讓他搞懂了設計模式。今年農曆年過年之前(也就是前幾天啦),Teddy跟學妹借了這本中文版《深入淺出設計模式》回家準備利用過年抽點時間閱讀一下。剛剛看完「三國演義」一下子睡不著,讀了這本書第13章《真實世界中的模式》,Teddy猜想應該是這個章節讓那位學員在上課之前搞不清楚。

該書作者在這個章節中從模式最基本的定義「A pattern is a solution to a problem in a context」 開始介紹,並說明這個定義的不足之處,也一併介紹Problem、Context、Solution、Force等觀念。書中還提到模式分類的問題,並探討為什麼GoF書中的這三個分類所區分的模式,有些會讓人覺得很混淆。書中還提到套用與不套用模式的時機。這些內容,剛好Teddy在第一天的課程中都有詳細介紹,而且還花了更多的時間在說明與實際動手練習,以日常生活中的事件為範例,讓學員動手整理出一個模式出來。

平心而論,要不是Teddy讀過《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以及好幾本模式領域的書籍外加自己動手整理過好幾十個模式,否則閱讀《深入淺出設計模式》的第13章的確是不容易完全看懂。就算是看懂了,也不會有那麼的深刻的體驗。難怪會有學員告訴Teddy「上完課之後他回頭再去讀《深入淺出設計模式》感覺比較看得懂」微笑

***

這件事情,又讓Teddy想起之前在《從 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 學設計 (5)》與《還是要讀書》這兩篇中已經介紹過的一段話。這段話出自於Christopher Alexander所寫的《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這本書:

…the more one understands of painting, the more one recognizes that the art of painting is essentially one way, which will always be discovered and rediscovered, over and over again, because it is connected with the very nature of painting, and must be discovered by anybody who takes painting seriously. The idea of style is meaningless: what we see as a style (of a person or of an age) is nothing but another individual effort to penetrate the central secret of painting, which is given by the Tao, but cannot itself be named. 

上面這段話有兩個重點:

  1. 藍色字的這一句:這一句用白話文解釋,就是「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達到繪畫藝術境界(或是任何其他領域)本質上只有一種途徑,只要在該領域認真修練、用心耕耘 幾十年,便可發覺此道路。
  2. 紅色字的這一句:繪畫風格本身是沒有意義的。我們所見的風格其實只是繪畫者對於繪畫奧義的一種領悟。繪畫奧義本身由「道」來決定,但卻無法被命名。

鄉民甲:這兩個重點,讀完之後還是「抓無(看不懂)」啊?

上面這一段話,Teddy一讀再讀,百讀不厭熱戀。很多事情到後來之所以會出現所謂「殊途同歸」或是「英雄所見略同」的結果,可以用第一個重點來解釋。至於對於軟體開發流程的好惡,什麼Waterfall好,還是Agile好;Scrum棒,還是Kanban更佳,這些都可算是風格之爭。流程本身就是一種開發人員對於「軟體應該如何開發」的理解,其本身並無特別意義。重點在開發人員對於「軟體開發奧義」的追求,若能發覺此道,風格的選擇,也只是對於此道的一種詮釋。

好像越解釋越模糊挑眉質疑

***

最後再補充一點,雖說得道之後風格本身並不重要,但我們這些凡人通常是透過學習不同的風格來探求「道(Tao)」長的是圓的還是扁的。所以說,在得道之前,有機會還是要多學習各種不同的風格。如何學習?最快的方法,請上:


***

友藏內心獨白:最後置入性行銷,純屬意外啊熱戀

2 則留言:

  1. 我個人是覺得Head First Design Patterns這本書寫得相當不錯,事實上,我是在看完這本書後,才真的對Design Pattern有比較深刻的了解。

    回覆刪除
  2. Hi 史帝芬,

    我也是覺得這一本寫得不錯,不過目前進度只看了第十三章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