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光靠寫書的版稅是賺不到什麼錢滴

Jan. 28 10:29~12:52

image

昨天晚上Kay拿了一篇iThome 591期上面的文章給Teddy看,文章是「良葛格」所寫的「技術書籍寫作的三個角度」。「良葛格」算是電腦技術書籍寫作與出版的前輩(不過Teddy不認識他,他也不認識Teddy啊挑眉質疑),文章中所描述的內容Teddy讀完之後非常感同身受。今天介紹一下「良葛格」所提到技術書籍寫作的三個角度給有志從事技術寫作或是想知道技術寫作 黑幕 心路歷程的鄉民們參考。

寫書可從寫作開始

Teddy在2008年9月博士班剛畢業,當時雄心萬志的Teddy立了一個目標:「上班之後我要抽出時間來寫一本書」。寫什麼書?是關於敏捷開發與Scrum的書,還是Design Pattern的書?都不是,是Teddy博士論文的研究題目:「Java例外處理設計與重構」。上班之後,轉眼間一個月、半年、一年、N年過去了…結果如何鄉民們應該都知道答案了。這本例外處理設計的書,到目前為止都只是個存在 友藏 Teddy內心深處的念頭,至於寫書所需要的時間則從來都沒有從Teddy的行程表中被「抽出來」過。

反倒是因為Teddy經常在部落格中 哭夭 寫作關於敏捷開發相關主題的文章,累積到了一定數量之後,集結出版好像成為順理成章的事,結果一不小心就誕生了《笑談軟體工程:敏捷開發法的逆襲》這本書。這種在部落格上寫作,然後集結成書的經驗,在Teddy之前已經有太多前輩做過了,應該可以寫成一個模式(pattern)挑眉質疑

現代人工作都很忙,大概除非失業或長期放無薪假,否則真的不容易有一段連續且完整的時間可以靜下心來寫完一本書。套用敏捷方法iterative and incremental的精神,把一天(或一個禮拜)當成一個sprint(一個寫作周期),每個sprint寫一篇。經過N個sprint之後,一本書…的草稿,自然就成形了(鄉民內心獨白:哪有那麼簡單啊,說的比唱得還好聽疑惑)。

把寫書到出書的過程看成廣義出版的過程

2011年7月Teddy有了將部落格文章集結出書的想法,在某位好心鄉民的介紹之下,Teddy認識了悅知出版社的編輯。出版社對於作者出書的要求,也不是來者不拒,要是書印好之後賣不出去,出版社可是要賠錢的(書店可以把賣不出去的書退給出版社,所以滯銷的風險要由出版社承擔)。

在商言商,出版社還是要考慮到這本書的主題有沒有市場,內容是否吸引讀者。由於「搞笑談軟工」部落格原本就有 廣大的 一小群忠實的讀者,再加上已經有現成的稿件可讓出版社參考(不是只有一個想法就靠打嘴砲的功力來提案),因此後續的提案審查、簽約、編輯排版、內容增修、校對、印刷出版的過程相對的就比較順利。雖然實際上整個過程還是花了不少時間,但是如果沒有平常寫作所累積出來的稿件與讀者基本盤,Teddy很難想像還要花多少時間才可能讓一本書從零到真正付梓出版啊。

寫書跟開發軟體,都是一種「產品開發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寫作(把東西寫出來)只是其中的一項活動。好比開發軟體,不是說把程式寫出來就沒事了,在寫程式之前還要進行需求訪談,確定開發的產品具有市場價值。同時寫出來的軟體需要進行不斷的測試,以確保品質。有心想從事寫作的鄉民們,要先有「寫書是一種產品開發的過程」的觀念,之後遇到一堆出版社的要求,才比較容易淡定地應付。此外,這種心態也可以讓作者提早思考自己「產品的價值」在哪裡以及潛在的讀者群是誰。如果可以持續依據讀者對於自己產品的反應與看法加以修正寫作的內容與方向,則可以讓自己最終的產品更加成熟(尤其當作者只有一個人的時候,聽聽其他人的聲音,可以讓作品更加洗練)。

寫書的收入不能只看版稅

在台灣,要靠寫書(尤其是技術書籍)賺到什麼錢,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挑眉質疑。所以,想要從事電腦技術書籍寫作的鄉民們,請先放棄「從版稅賺大錢」的想法。

那難道要寫一本好的技術書籍,就真的只能靠作者的「佛心」嗎?Teddy的經驗和「良葛格」在文章中提到的幾點看法非常接近。首先,如果鄉民們寫的書真的很不錯,可以先幫自己賺到名聲(如果寫得很爛,賺到的就是臭名了…Orz)正所謂「名利、名利」,有了名之後,獲得利的機會也比較多一些(理論上…XD)。

機會要從那裡來呢?例如,出名之後,可能會有公司邀請作者去演講,或是到公司內部上課(企業內訓)。作者自己也可以舉辦公開講座課程,招收普羅大眾來上課。更厲害一點,可能可以接到企業顧問案,當任兼職顧問,幸運的話可以獲得一張長期飯票微笑

Teddy自己的經驗,一個多月前就有一位 粉絲 讀者寫信給Teddy。這位讀者因為看了Teddy的書,覺得寫的很 好笑 有道理,因此也想要在公司內部推廣敏捷開發。Teddy接觸之後才知道員這位讀者是IT部門的協理,他們公司買了好幾本Teddy的書,而該部門的副總也很支持,所以就因為這樣而讓Teddy多了一個做生意的機會。在更早之前,也有某遊戲公司董事長,買了好幾本Teddy的書給公司主管,後來做成了一筆Scrum敏捷開發方法企業內訓課程的生意。此外,也有許多鄉民,是因為看了Teddy的書,而來報名參加Teddy所舉辦的Scrum或Design Pattern公開訓練課程。

Teddy的《笑談軟體工程:敏捷開發法的逆襲》從2012年6月底出版至今剛好快滿7個月,印了約有2,500本。據出版社表示,一本電腦技術書籍,在台灣最後能夠賣出超過3,000本,就算是非常暢銷的書了,所以Teddy還有500本的目標要好好努力,才可以稱得上是暢銷書作者啊。到目前為止,Teddy所收到的版稅總和,大概只約略等於Teddy開一次為期兩天的Scrum課程學費收入。寫書花了幾百個小時,直接從版稅獲得的收入,等於上一次12個小時的課程。如果想光靠版稅過活,真的是要學日本綜藝節目挑戰一萬元過一個月的生活啊挑眉質疑

最後再補充一點可能的收入來源,「良葛格」在文章中提到可以透過廣告(應該是部落格廣告)增加收入。但是Teddy不太喜歡部落格的版面穿插著其他廣告,所以一直沒有嘗試這個方法(迷之音:應該是點閱率太低,收不到什麼廣告費吧不要告訴別人)。

***

友藏內心獨白:佛心對於寫出好的中文電腦技術書籍可能是最重要的成功因素啊。

1 則留言:

  1. 沙發!《笑談軟體工程:敏捷開發法的逆襲》讀者之一 …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