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你可能改變團隊,但改變老闆?

Sept. 06 20:30~21:30

image

 

幾個禮拜前Teddy在iTHome 上面看到一篇「吳俊瑩」先生寫的文章,裡面有一句話,大意如下:「老闆是企業的天花板,老闆的高度,決定企業的高度」。Teddy對於這句話滿認同的,尤其針對老闆又是身兼「創辦人」的這種公司,更是適用。

前天Teddy在《Startup 要不要採用Scrum?》部落格中寫到:「也不用去討論startup是要採行Scrum或是Kanban了,startup最重要的,就是創辦人,其他的講再多都沒用。」有些鄉民可能不是很同意Teddy的這種說法,「難道多讀書,多學習新方法也有錯嗎?」Teddy的意思並不是說「方法無用」,而是方法只有在人願意虛心傾聽並真心採納的情況下才能發揮作用,否則號稱看了一堆書,最後只流於說嘴之用(用來讓別人以為自己很行,但其實是說一套,做一套)。

Teddy曾經在各種不同的場合中,聽到鄉民問Teddy類似的問題:

鄉民代表:我覺得Scrum很好,但是我要如何說服我老闆,讓他不要動不動就亂加需求,而且要我們立刻就把他新增的需求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來?

Teddy:你們一個sprint是多長?

鄉民代表:兩週。

Teddy:你們不能跟老闆說,這個新需求我們會優先排在下個sprint來完成嗎?

鄉民代表:不行,他丟出來的東西,只要我們沒有馬上處理,他就會不高興。

鄉民代表:我老闆常說:「他們以前創業的時候,都是一個人做好幾個人的事情,而且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有時候直接在公司打地鋪。現在公司人變多了,大家反而都沒有拚勁」。

Teddy:這我就很好奇了,你們老闆是這樣的心態,那你們為什麼會導入Scrum,應該是規定員工每天都加班才對啊?

鄉民代表:因為跟我們合作的國外廠商,建議我們應該要用Scrum來開發。我老闆有接受,但是他指派我們下面的人去研究Scrum,他自己卻不想了解。

Teddy:嗯,原來如此。那就…下一位…XD。

***

某位路過的鄉民看了Teddy寫的這一句:「也不用去討論startup是要採行Scrum或是Kanban了,startup最重要的,就是創辦人,其他的講再多都沒用。」,也想依樣畫葫蘆地造一個句子:

「也不用去看什麼Scrum了,開發專案最重要的,就是『團隊』,其他的講再多都沒用。... 我也得道了」

這位鄉民句子造的還不錯,不過忽略的一個重點,「你(一般員工)有可能可以改變(改善)團隊,但是你(一般員工)幾乎不可能去改變老闆(尤其當老闆同時也是創辦人的情況下)」。所以,這位路過的鄉民還是沒「得道」,明年重修。謝謝指教…XD。

***

Teddy有個學長在某家小公司當總經理,有一次Teddy跟學長聊天,學長提到…

學長:我老闆(董事長身兼創辦人)三不五時就問我,我們的業務部門有沒有改善的空間啊?我每次聽到他這麼問我就頭大。

Teddy:為什麼?你對業務不熟嗎?

學長:不是我對業務不熟,是因為業務部門的主管,是我老闆的「姪子」。而整個業務部門,做的最爛的就是此人。你要我怎麼跟我老闆開口?難道我要說:「改善方法很簡單,把你的姪子開除就OK了嗎?」

Teddy:這…對了,前一陣子我看資治通鑑,裡面有提到大臣跟皇帝的相處之道,其中有一條就叫做「疏不諫親」。學長你做的太對了,難怪會當上總經理。

學長:你這是在挖苦我嗎!

***

為什麼古代的大臣要對於遇到「明君」這件事感激的痛哭涕零?因為他們知道,不是每個皇帝都跟「唐太宗」一樣,容得下「魏徵」。

***

友藏內心獨白:歷史不斷重演,這也是一種pattern(認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