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約法三章:實驗室篇

Sept. 13 14:53~16:20

前一陣子跟某校的老師聊天,聊著、聊著突然提到實驗室找研究生這件事。Teddy記得還在唸書的時候,對於每一位有興趣進入實驗室的新生們,Teddy會告訴它們,不管你的背景是什麼,只要對軟體開發有興趣,而且能夠遵守下面這兩條規定,就歡迎你到我們實驗室。哪兩個條件:

  • 每天(週一到週五)上班八小時:現在學生的活動很多,而且每個人都有電腦,網路也很方便,所以有些研究生其實只有在「有課」的時候才會到學校。既然學生也是一種
  • 「職業」,所以套用XP每週工作40小時的精神,研究生每天也要在實驗室待滿八小時。
  • 寫Timelog:光是要求學生到實驗室待滿八小時,很可能會發生「人在心不在」的情況。而且有些學生剛開始研究生的生活,還不是能知道要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修課、寫作業、參與計畫)。藉由紀錄timelog(工作日誌),並參考之前學長的時間分配歷史資料,可以做為參考依據(因為系上每年所開的課程,差異並不會很大,所以修課與作寫所需投入的時間,是很有參考價值的)。

很多新生聽到上面這兩點…的其中一點,就已經被嚇跑了(迷之音:每天上班八小時,那我要怎麼打工?),至少可以先排除一些「志不在此」的新生。

看到這邊鄉民們可能會想:「都念到研究所了,為什麼還要管這麼多?」念到研究所,理論上應該要做「研究」。既然是研究,不是會有很多的不確定性嗎?既然不確定性這麼高,為什麼還要規定寫timelog?

如果不要用「管」這個字,用「有紀律的學習」會比較洽當。雖然是「研究」,但還是有很多基礎的工作要做。如果時間分配不好,有時候會因為這些「基礎(而且通常是很煩人的)工作」,反而讓學生無心或無力於研究之上。所以用比較有紀律的方式,反而可以學生在有限的資源下,把事情「做完」,然後再求「做好」。

***

後來學妹突然衝出來補了一句:「除了上面兩點之外,現在還增加了一個要求,那就是在專案上要用Scrum」。

這項規定是Teddy畢業之後才加進去的,之前的那兩點要求,雖然可以幫助「個別學生」,但是對於「如何讓多人順利的共同完成一件專案」這件事,就比較沒有直接的幫助。實驗室自從約四年前導入Scrum之後,專案進行的順暢度和以前相比進步了很多。

***

以上三點,提供給學術界的人士參考 微笑

***

友藏內心獨白:如果加上「只要對軟體開發有興趣」這一點,應該是「約法四章」才對喔…XD。

1 則留言:

  1. 或許可以將timelog以專案管理的方式來做
    記錄研究和學習進度

    或許用專案管理軟體 像pivot tracker
    訂定每週的目標和進度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