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跨很大之:橋梁篇

July 11 20:00~21:48

image

 

昨天談到「Scrum框架下的跨界開發(2)」,讓Teddy想起當年在念博士班的一段陳年往事。話說Teddy剛開始念博班的前幾年,主要的時間都花在研究e-learning pattern language。翻成白話文就是說,把e-learning領域經常發生的問題,用pattern(模式)表達出來,最後寫出一堆e-learning pattern,形成一個e-learning pattern language。

Pattern language這個名詞源自於Christopher Alexander所寫的《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與《A Pattern Language: Towns, Buildings, Construction》。這兩本書Teddy之前曾經提過好幾次了,當年就是因為要研究e-learning pattern,所以逼不得已才去讀這兩本看起來怪怪的書。

有一陣子Teddy都把時間花在寫e-learning pattern上面,以下就是一個例子:

螢幕快照 2012-07-11 下午8.40.10

寫到後來覺得這個研究好像挺無聊的,只是在做「文字遊戲」,再加上這類的paper投到軟體的研討會也不是,投到教育的研討會又讓人家嫌我們這些做軟體的人「沒有教育理念」。有一天Teddy跟指導教授談到這個問題,指導教授說(以下為大概意思,過了那麼多年已經記不得當初的細節XD):

做研究第一種最厲害的人,是可以獨自創出一種新的理論,然後讓後人跟隨並蓬勃發展。第二種人稱之為「bridge」, 從事所謂「跨領域」的研究。這種人也很了不起,因為原本不同的領域就好像是一個個的孤島一樣,彼此互不往來。想像一下在不同的孤島之間,搭起了一座橋梁,讓原本彼此互不往來的兩群人,有了溝通與交流的機會。你(就是Teddy)現在做的研究就屬於第二種「搭橋」的性質,搭起一座橋梁,藉由pattern讓不懂e-learning的人可以快速地跨過來了解這個領域。

迷之音: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修橋補路這個工作好危險啊!

至於第三種人呢…等一下,當年指導教授講到這邊就停住了,所以Teddy只知道有這兩種研究類型…Orz。

迷之音:有留一手喔XD。

***

如果鄉民們還記的話,Teddy以前介紹過的pattern的目的:A common ground for communication(作為溝通的共通基礎)。基本上這就是跨界的觀念:讓一群不同背景的人,可以在一個共通的基礎之上互相溝通。昨天台創的「+0」小姐在討論過程中一再提到:UI/UX 設計師與開發人員因為彼此說著不同的語言」(專業術語),因此常常有溝沒有通

敢問大師有何解法?答案就在影片中…但是影片還沒開拍…Orz。姑且讓Teddy在公堂之上大膽假設一下這部戲的可能劇本:

  • 在Scrum的框架下,藉由cross-functional team、sprint planning meeting、planning poker、daily Scrum、sprint review meeting、retrospective meeting、product backlog refinement meeting等機制與活動來促成溝通。
  • 應用敏捷實務做法,像是pair programming(UI/UX 設計師搭配開發人員)、讓UI/UX設計師撰寫或是執行自動化功能測試、實施shared code。
  • 讓Product Owner與UI/UX 設計師一起耕耘product backlog,當story完成之後,同時提供UI/UX設計,以便於在sprint planning meeting中與開發人員討論。
  • 套用pattern,找出一套UI/UX設計師與開發人員互相溝通的pattern出來,日後讓其他團隊可以快速學習。

寫到這邊,突然感覺最後一點好像可以當作一個碩/博士論文的研究題目耶!還沒花時間研究,不知道地球上有沒有人在整理這方面的pattern。

***

很多事真的是緣分,原本這個「殺很大 跨很大」的領域並不是Teddy今年度打算接觸與研究的方向。今年7月初Teddy成立了泰迪軟體公司之後,腦袋中只想著:要如何養活自己啊…Orz。所以原先是計畫要在下半年度開一堆Scrum、Design Pattern、Unit Testing + Continuous Integration、Exception Handling的課程,有機會的話就接一些Scrum導入顧問案。這幾天因為「跨界開發」的議題,又讓Teddy想起當年曾經花了6個月的時間在研究HCI領域的情景(Teddy在N年前就在跨界了,只是沒跨過去還差點淹死。救命啊,Teddy不會游泳…Orz)。

也許命中注定這些「跨界開發」的pattern就等著Teddy來寫吧。

等一下,賺錢先,不然房租快付不出來啦XD。

***

友藏內心獨白:每當颱風過後橋梁被沖毀,河岸兩旁的人想盡辦法要涉水過河,那時才體會到沒有橋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