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防弊還是興利(3)

July 12 20:27~ 21:15

螢幕快照 2012-07-12 下午8.36.44

 

前兩集的連結在這裡:「防弊還是興利」、「防弊還是興利(2)」。今天發生了一件事,讓Teddy有感而發又寫了第三集。

前一陣子有人跑到「搞笑談軟工Facebook社團」中發廣告信,還舉辦了如上圖中所示的活動。Teddy在發現之後就把這位鄉民從社團中給移除了。類似事件後來又發生了一次,原本只要有鄉民想要加入「搞笑談軟工Facebook社團」,Teddy都是直接把鄉民們加入。但是,自從發生發廣告信之後,Teddy就開始變得疑神疑鬼的。只要有鄉民要求加入,Teddy會先看一下鄉民所公開在Facebook上面的個人資料,看看是不是有搞破壞的嫌疑(嫌疑犯X的獻身XD)。

昨天有一位鄉民X想要加入「搞笑談軟工Facebook社團」,但是鄉民X在Facebook上所公開的個人資料很少,好友人數也只有兩人。此時Teddy就在想,此人看起來很像是來搞破壞的喔,所以第一時間就沒有把鄉民X加入社團。

沒想到今天居然收到鄉民X傳給Teddy的訊息:

鄉民X:想加入您的社團,需要甚麼認可嗎?謝謝。

Teddy:不好意思,因為之前有些加入社團的人跑進來發廣告,所以後來的加入者我都會看一下他的個人背景。由於您的FB公開資料太少了,所以我還在猶豫您是否是來發廣告的啦。如果確定不是那當然是馬上加入XD。

鄉民X:阿,不是啦。我已經從PCHOME 24H拿到書了(敏捷開發法的逆襲),打算假日好好來配下午茶閱讀一番。這樣可以證明我不是廣告文了嗎XD。

Teddy:我已經把您加入了,不好意思有點疑神疑鬼的XD。

***

跟鄉民X聊著聊著,他居然當場去報名了8月15-16的「Scrum軟體開發流程實作班,2012年第三梯次」課程,Teddy感動得差點哭出來。

後來Teddy想到自己做錯了一件事,就是前幾天有一位看起來是來自於馬來西亞的朋友加入了「搞笑談軟工Facebook社團」,當時有一位好心的鄉民Y告訴Teddy說:「這個人看起來好像是假人喔,應該是來發廣告的。一加入社團就發文請大家把他加為朋友」。本來對這位來自於馬來西亞的朋友Teddy是沒有特別覺得怪怪的,但是經由鄉民Y一提醒,Teddy開始覺得「毛毛的」,後來就直接把這位馬來西亞的朋友從社群中移除了。

在此,Teddy要向這位鄉民道歉,就算這位鄉民是來發廣告的,畢竟「沒被定罪之前大家都是清白的」,所以Teddy把剛剛加入的鄉民只是因為「個人懷疑」的理由就把人家給移除這種行為真的是不對的。如果這位鄉民有看到本篇部落格,而且還願意加入「搞笑談軟工Facebook社團」的話,麻煩您再加入一次。謝謝。

***

寫到這邊Teddy要再一次引述楊志良先生的話:

天下沒有完美的制度,有利就有弊,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去掉弊常也把利取消掉了。若健保的目的是要達到全民健康照護,那麼部份負擔就只能訂得低,但接受某種程度的浪費。

Teddy發現,很多成功的人,都有「興利重於防弊」的想法或是氣度。有時候這樣的人會讓人覺得有點傻傻的,很容易吃虧。但是,試想一下,如果99%加入「搞笑談軟工Facebook社團」的人都是好人,為什麼要因為那1%的不肖份子,而把每一個想加入的人都當成嫌疑犯來看待呢?

但是,如果以後「搞笑談軟工Facebook社團」的鄉民們因此而收到什麼奇怪的活動邀約,還請多多包涵一下。

***

友藏內心獨白:為什麼Facebook社團的管理者不能取消其他人所舉辦的非法活動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