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我其實是出國考察Scrum滴(2)

April 08 17:56~18:43

螢幕快照 2012-04-08 下午6.07.16

 

Teddy這次到東京賞櫻,在用餐的時候還發現另外一個與流程改善有關的地方,就是點餐。有好幾家餐廳,例如Teddy住在東京的陳同學帶Teddy和Kay去用餐的居酒屋,還有東京都美術館一樓與二樓的餐廳,在點餐的時候,服務人員會直接在一台類似PDA的機器上輸入顧客所點的餐點。點餐的資料「看起來」是直接透過某種無線網路直接傳到廚房,所以在服務人員輸入完餐點的當下,廚房就可以立刻準備餐點,不必等到服務人員把單子送到廚房。

這種點餐方式Teddy好像在台灣某家港式飲茶餐廳也有看到過,但是整個流程覺得好像沒有在東京看到的這麼順。記得某日下午在東京都美術館一樓喝飲料的時候,由於Teddy是坐在門口櫃檯旁邊的位置,因此點餐的時候站在櫃檯的小姐就過來幫忙點餐。整個點餐過程應該不超過20秒,點餐完畢之後這位負責櫃檯的小姐什麼也不必做,直接把點餐用的PDA收到工作服的口袋中,之後立刻走到門口去招呼正在等待的客人。因為整的點餐系統做得很好,所以減少了服務人員不必要的「移動」。

在「消除浪費 (1):Partially Done Work」中Teddy 提到藉由消除七種不必要的浪費來提昇產品品質的精神,這七種浪費分別是 (括號為TPS 中所採用的名稱):

  1. Partially Done Work (In-Process Inventory)
  2. Extra Features (Over-Production)
  3. Relearning (Extra Processing)
  4. Handoffs (Transportation)
  5. Task Switching (Motion)
  6. Delays (Waiting)
  7. Defects (Defects)

藉由電子化的點菜系統,大大減少了服務人員「移動(Motion)」與廚房「等待(Waiting)」所形成的浪費,相信也可以減少手動開單所形成的「錯誤(Defect)」。

日本應該是因為工錢比較貴,所以想出一堆有的沒的自動化設備,例如到處可見的販賣機。反觀台灣,人工便宜,反正22K的工作還是有人搶著做,也不用花那麼多腦經去思考所謂流程改善的問題。啊,你說什麼,事情做不好或是做不完怎麼辦?很簡單啊,做不好就亂做,或是一再重作,愛吃不吃隨便你。做不完就加班啊,反正台灣人超有責任感的,所以大家的工作都屬於責任制,老闆也樂得輕鬆。

只要用心思考,這七點流程改善方法應該在各行各業都可以通用。

***

友藏內心獨白:這次終於體會到什麼叫做忙中有序。

1 則留言:

  1. 對阿,台灣老闆最愛在薪資上Cost Down,
    所以台灣才被新加坡笑說薪水太低,人才都不想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