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HTC One X之發現一個bug

April 12 23:04~April 13 00:30

螢幕快照 2012-04-12 下午11.51.48  螢幕快照 2012-04-13 上午12.02.33

 

Teddy在2007年因為要出國參加研討會,為了怕迷路因此在出國之前買了Mio A701這支有GPS功能的手機。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支手機所搭配的Windows Mobile 5.0 for Pocket PC作業系統實在是有夠難用的,雖然Teddy平常很少用手機,但是總不能買了一支手機之後連「找到人打電話」這件事都有困難吧。大約三年前左右Teddy再也受不了Windows Mobile作業系統,就在打算買新手機前夕,在網路上發現有一套叫做Spb Mobile Shell的軟體,可以把難用的Windows Mobile介面換掉,於是Teddy就花一點錢(好像一千多塊台幣)買了Spb Mobile Shell。

這套軟體還真是好用,雖然手機的硬體沒換,但是換了新的介面感覺好用多了,也幫Mio A701續命到現在。這台Mio A701還算很耐用,曾經從摩托車上(行走之間,時速約30公里)掉下來過,只摔壞了背蓋一角,以及造成有時候螢幕會出現一點色偏,不過只要把螢幕壓一下又會恢復正常。

但是,這幾個月有幾次發生Teddy想打電話,或是正在講電話的時候,手機顯示「找不到SIM卡」,必須要重新開機才行。等了好幾款智慧型手機,眼看「找不到SIM卡」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所以就在HTC One X預購截止前幾天,Teddy也去中華電信預購了一隻白色的HTC One X。前幾天收到通知說四月十一號可以領,但是從四月初HTC One X上市以來,在網路上看到不少災情,讓Teddy考慮了好久才下定決心在今天下午去把手機領回家。

拿到手機之後發現一件很冏的事,因為 Teddy的SIM卡還是侏羅紀時代的2G SIM卡,雖然當場中華電信給了Teddy一張3G SIM卡,但是要等到下禮拜一才會開通(一個禮拜只開通一次),所以這幾天Teddy只能「暫時當做拿到一支4.7 吋的平板」...Orz。

螢幕快照 2012-04-12 下午3.15.47

 

只好先接上家裡的WiFi來上網並設定一些資料,玩著玩著雖然有發現幾個小問題,但是基本上感覺還不錯,不過其中有一個和error handling有關的bug卡住了Teddy好幾分鐘,今天拿出來講一下。這個bug發生在當Teddy要設定聯絡人照片的時候,Teddy先將手機透過USB接上Mac Book Air(MBA),然後把聯絡人的照片複製到HTC One X的照片目錄中。接著選擇修改聯絡人,然後選擇新增照片:

螢幕快照 2012-04-13 上午12.17.50

 

此時HTC One X出現選擇照片目錄的畫面:

螢幕快照 2012-04-13 上午12.18.11

 

但是當Teddy選擇之後,手機畫面上卻沒有出現任何的照片,也沒有顯示錯誤訊息。

螢幕快照 2012-04-13 上午12.18.29

 

試了好幾次都不行,也看不出什麼原因。後來Teddy想說那用拍照的功能新增照片總可以了吧,於是切換到相機功能,此時畫面上出現了一個錯誤訊息:

內容無法使用,因為正在使用手機作為USB儲存裝置。請中斷USB連接以存取內容。

螢幕快照 2012-04-12 下午11.32.01

 

原來當手機連到電腦時,如果是以USB模式連接,手機的內容便無法被存取。不知道這是所有Android手機的限制,還是只有HTC One X會這樣?但是重點是,這個錯誤訊息怎麼只有在相機功能才出現勒?聯絡人讀取照片也要出現啊,看起來很像某個exception被程式設計師給吞掉了。

結論:HTC的測試案例設計還有待加強,多設計一些scenario-based test cases吧。

鄉民內心獨白:豈止一個bug啊。

***

友藏內心獨白:買3C產品搞得好像在玩大家來找碴。

7 則留言:

  1. 好像這種類型手機接上USB後,基本上有些功能都是無法操作的,我都是東西丟完後就移除USB才去操作。至於聯絡人照片我都是去連結FB,讓他自己去抓FB照片。

    回覆刪除
  2. 我不是用 One X ,不過我的 HTC 的手機接上 USB 之後可以選擇連接的模式 (僅充電、HTC Sync、當做外接磁碟機..etc)

    在 Mac 上面,我猜是作業系統先 mount 你的 SD Card ,所以你的手機就拿不到原本 SD Card 的資料了。

    就算這個 bug 被 report 也是無解,大概被歸類為 wontfix ...

    回覆刪除
  3. Hi 各位留言的鄉民們:

    在把HTC One X接上MBA的時候,手機的確會顯示 (僅充電、HTC Sync、當做外接磁碟機..etc)。如果是當作外接磁碟機使用,手機無法存取SD Card這Teddy也能接受。

    Teddy只是說,當此種現象發生時,『相機功能』會提醒使用者,但是『新增連絡人照片』這個功能卻不會,所以從end users的角度來看,會覺得『新增連絡人照片』有點問題。

    這可以算是error handling或是usability 的bug或是issue吧。

    回覆刪除
  4. 相機功能需要讀寫SD,所以會先去偵測SD,因為不能讀寫,所以有錯誤訊息,新增連絡人照片呼叫的是相簿App,對相簿App來說,就是顯示圖檔,不論檔案在系統或是SD,此時如果SD在磁碟機模式,對相簿App來說,就如同沒有SD,而確實是有可能會有沒有SD的情況的,畢竟每個裝置情況不同,這現象需要從呼叫相簿App這個行為來看,比較屬於行為模式,而非Bug.除非有看圖軟體會在沒有SD卡時Report error,否則無解。

    回覆刪除
  5. 相機功能需要讀寫SD,所以會先去偵測SD,因為不能讀寫,所以有錯誤訊息,新增連絡人照片呼叫的是相簿App,對相簿App來說,就是顯示圖檔,不論檔案在系統或是SD,此時如果SD在磁碟機模式,對相簿App來說,就如同沒有SD,而確實是有可能會有沒有SD的情況的,畢竟每個裝置情況不同,這現象需要從呼叫相簿App這個行為來看,比較屬於行為模式,而非Bug.除非有看圖軟體會在沒有SD卡時Report error,否則無解。

    回覆刪除
  6. To 東風夜放花千樹:

    感謝你的解釋,非常清楚。但是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原本使用新增連絡人照片的時候是可以看到很多照片,但是接上電腦之後卻看不到任何一筆照片資料(畫面一片黑)。對使用者來講,會不知道是因為成是"又"當掉了,還是因為沒有讀到任何一筆資料。

    總而言之,也許技術上程式之間的互動行為也許就如同你所敘述的那樣,但是這樣的行為對Teddy這種白痴此用者而言,一開始的確是會造成困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