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HTC One X之真的可以充電耶

April 18 10:05~12:21

00

 

買了智慧型手機的鄉民們幾乎都會面臨「電不夠用」的困境,上禮拜去領取HTC One X的時候,神腦門市服務人員也有順便介紹Teddy兩款行動電源。Teddy用手感受了一下行動電源的重量,感覺起來比手上的HTC One X還要重很多。為什麼買了一台輕巧的大螢幕手機,卻要隨身攜帶比手機重很多的行動電源…Orz。幾經思考,還是決定等實際使用過手機之後再看看HTC One X是否真如江湖上傳言的那麼的「噴電」,再決定要買哪種的行動電源。

上禮拜天Teddy和Kay到三芝附近的「老梅」去看「綠石槽」地形景觀,順便利用這個機會測試一下HTC One X的用電狀況。先離題一下,「老梅」這個地點Teddy還是上禮拜天才第一次聽到,「綠石槽」是什麼東東Teddy也是完全沒概念。為什麼Kay會知道這個地點?原來是他從圖書館借了一本「台灣的特殊地景—北台灣」書中有介紹。總之,看兩張綠石槽的照片先。

綠石槽-02

綠石槽-03

 

Teddy和Kay先搭捷運到淡水捷運站,再從淡水捷運站搭往基隆的公車,在銘德一村下車走路幾分鐘就到了。怎麼好像變成在寫遊記,言歸正傳,一路上Teddy大概在捷運上用了40分鐘的手機看網頁與聽音樂。從淡水搭公車往老梅的路上開啟手機送的「導航王」軟體一直到目的地(大約四十分鐘左右的路程),最後在老梅用手機拍了約一百張的照片(自動模式和HDR約各一半)還有錄了八十秒的video。印象中要從老梅回淡水的時候手機電量剩下6%。

開啟導航是很耗電這一點Teddy也曉得,但是就算不開導航只是用手機來看網頁或是看video電量也下降得滿快的。而且HTC One X「號稱」照相功能很強,因此平常在國內旅遊的時候,Teddy也會想用手機來取代數位相機這樣出門就可以少帶一個3C產品(到國外旅遊還是要用數位相機拍照比較放心一點…XD)。用數位相機拍攝照片大概可以預估一顆電池可以拍幾張,但是換成手機變數就太多了(手機上面跑了一些有的沒有軟體,電什麼時候被偷偷用掉也不曉得…Orz),萬一想拍照的時候手機沒電這就尷尬了。

網路上有人說是因為HTC One X螢幕解析度高,所以比較耗電。雖然Teddy不是業務員不用每天往外跑,平常工作的時候(鄉民內心獨白:Teddy你不是無業遊民嗎?)都在電腦旁,所以手機是可以隨時接著USB充電,但是如果遇到假日出門,就不免有點擔心,所以決定還是買個行動電源比較放心。但是Teddy又不喜歡帶著重重的行動電源出門(日常生活也要agile…XD),前天晚上在PCHome上面找了好久,最後決定發揮incremental的精神,先找一個最便宜看起來又有「擴充性」的解決方案 :「Teratrend PP01W 盒電廠 II」,只要239元(Teddy內心獨白:軟體做多了,對於「擴充性」這個non-functional requirement有一定的堅持…XD)。

01

 

長七公分

02

 

寬三公分。

03

 

測試2300mAh與1900mAh兩種不同容量的鎳氫充電電池。

04a

04b

 

用Battery Monitor Widget來看,接上「Teratrend PP01W 盒電廠 II」之後真的有在充電,只是充電速度感覺不快就是了。而且充電的時候如果還是一直使用手機,充電的速度比不上耗電的速度結果當然是電量會持續下降。

05

06

 

根據「Teratrend PP01W 盒電廠 II」的產品介紹,它是可以使用充電電池和上面上一般的鹼性電池。Teddy拿了家中「用過快沒電」的鹼性電池來做測試,手機的確是會顯示「充電中,但是用Battery Monitor Widget去看因為Teddy手邊的鹼性電池已經快沒電了,所以電池實際上是在放電。如果是新的鹼性電池感覺起來應該是可以充電的。

07

***

結論,「Teratrend PP01W 盒電廠 II」的好處:

  • 便宜:PCHome上面售價只要239元。
  • 攜帶方便:體積小重量機,「空機(沒裝電池)」重量約30公克,裝了兩顆三號鎳氫充電電池後約90-100公克。
  • 可擴充性高:出門在外萬一手邊帶出門的充電電池都沒電了,可以到便利商店購買鹼性電池來充電。
  • 內建Micro USB電源接頭:HTC手機是採用Micro USB作為電源輸入,出門不用再帶一條線。而且「Teratrend PP01W 盒電廠 II」所附的電源線長達90公分,所以充電的時候拿起手機使用應該也沒有問題。

當然有優點一定也會有缺點:

  • 鎳氫充電電池的重量比鋰電池要重:如果是購買採用鋰電池的行動電源,雖然體積可能大一點,但是從「可提供總電量/單位重量」的角度來看,「Teratrend PP01W 盒電廠 II」不一定會比較輕。也就是說,如果鄉民是一位手機重度使用者,用「Teratrend PP01W 盒電廠 II」當作行動電源可以出門要帶好幾顆充電電池,總重量加起來應該是會超過單獨買一個採用鋰電池的大容量行動電源
  • 充電速度慢:從網路上看來的資料,用「Teratrend PP01W 盒電廠 II」的電流輸出好像是介於250mA與500mA之間(有人說和USB的電流輸出差不多,這一點Teddy不確定,而產品包裝上也沒有說明)。如果是買「正常版的行動電源」,可以輸出1000mA,充電的時間也會比較短。

Teddy才剛拿到「Teratrend PP01W 盒電廠 II」一天,至於產品耐不耐用就要靠時間來證明了。不過或說回來兩百多塊的東西也不要奢求太多了,能夠撐個一年就要偷笑了…XD。

***

結論就是,像Teddy這種時常都待在電腦旁邊的手機輕量使用者而言,帶著「Teratrend PP01W 盒電廠 II」出門以備不時之需算是挺方便的。雖然有點不環保,但是如果嫌重也可以不帶充電電池出門,等手機沒電真的需要的時候再到便利商店買鹼性電池使用。至於手機的重度使用者就不一定合適了。

***

友藏內心獨白:有沒有那種可以使用舊手機鋰電池或是相機的鋰電池作為行動電源的裝置呢?應該會大賣喔。

7 則留言:

  1. USB 2.0的輸出電源是500 mA,早期有些主機板或NB甚至不到500 mA,所以有時候接比較耗電的2.5吋行動硬碟,作業系統會抱怨。近期的主機板,因為行動裝置變多了,特別是iPad要求到800 mA,主機板都會有幾個port特別設計成可以輸出到1000 mA,而且關機後會繼續供電,充電速度會快很多。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Teddy你在當無業遊民, 改天再找時間約出來聚餐...~~
    沒想到你已經買HTC OneX , 我一直在猶豫著,因為它的災情還真是不少啊!!

    市面上最老實的hTC ONE X評測文(BUG與解決之道) http://kocpc.pixnet.net/blog/post/29817282

    回覆刪除
  3. 為啥不直接買幾顆副廠鋰電池備用就好?
    一顆才200多,要用隨時都有,不用在外面還要一直充電。

    回覆刪除
  4. Albert 先生:

    你的問題有點『何不食肉麋』的味道...HTC One X是不能換電池滴...Orz.

    回覆刪除
  5. 我現在才知道,HTC之前出的都可以換電池說....

    回覆刪除
  6. 當然是要買個三洋行動電源,小又方便XD

    回覆刪除
  7. 以 CP值來說 18650 的電池盒比較高
    用三號電池 缺點 電量太小 , 充電太慢 真有急用會緩不濟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