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豫則立,不豫則廢

March 08 10:30~11:38

image

 

這兩天身體有點不太舒服,疑似感冒前兆,於是Teddy趕緊吃了三顆 斯斯 露露。似乎有點奏效,沒有流鼻水、沒有咳嗽、也沒有打噴嚏,只是覺得沒什麼精神,腦袋空空的(迷之音:此為正常現象…腦袋本來就空空的)。

很久以前Teddy寫了一篇不要製造軟體庫存的文章,但是現在覺得「部落格文章」應該至少要有3-7天的庫存,不然很容易開天窗耶。老天爺保佑Teddy這一年內都無痛無病的,不然每天寫一篇的挑戰還不太容易成功的說。

剛剛躺在床上想說今天要寫什麼,想著想著腦袋裡突然冒出了這一句話: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在很久、很久以前,Teddy還在念國中的時候,有一次國文考試出了一份閱讀測驗,已經完全忘了閱讀測驗的文章寫些什麼,但是其中一個測驗題目Teddy卻始終沒有忘記:

問題:文章中提到「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請問「豫」字是什麼意思?

當時Teddy答錯了,後來國文老師解釋考卷的時候Teddy才知道「豫」是準備的意思,所以這句話是說「凡事有準備才會成功,沒準備就會失敗」,語出「禮記中庸篇」。

***

曾經有鄉民問過Teddy幾個關於Scrum會議的問題:

  • Daily Scrum時間已經到了,但是開發人員甚至是Scrum Master遲到怎麼辦?
  • Sprint Demo與Sprint Planning Meeting排定時間Product Owner不能來怎麼辦?
  • Scrum Master臨時不能參加Retrospective Meeting怎麼辦?

如果鄉民們擔任Scrum Master的角色,多多少少都會遇到這些情況,如果不先預作準備,Scrum肯定無法執行的很順利。

基本上,Teddy覺得實施Scrum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做到,那就是開會時間一定要固定(大聲念三遍)。假設團隊採用兩周長度的sprint,那麼開會時間可以安排成:

  • Daily Scrum:公司規定上班時間之後的20分鐘,例如公司規定9點上班,就9:20舉辦。
  • Sprint Planning Meeting:每個sprint開始的那一天早上10點。
  • Sprint Demo:每個sprint結束的那一天早上10點。
  • Retrospective Meeting:Sprint Demo之後緊接著舉行。

把時間固定下來之後,你的行事曆上面這些時間點就是你沒空的時間。任何其他的會議、拜訪、面試活動等等,全部都要排除。總之就是Scrum的會議優先就對了。

但是這樣子做還是會遇到特殊情況不得不調整開會時間,什麼特殊情況?

  • 和公司例會衝突:例如公司每個月早上9點要求全體員工必須參加月會。遇到這種情況就只能把Scrum會議時間往後調整。
  • 開會時間遇到國定假日:如果,sprint planning meeting遇到假日,可以考慮把這個會議往後延一天,或是提早在上個sprint的retrospective meeting之後先開下個sprint的sprint planning meeting。如果是sprint demo遇到國定假日,就提早一天demo。
  • 排定請假:Scrum Master、Product Owner或開發人員可能會請假不在,例如休假出國旅行或是到外地開會。由於這種請假事件是可以預先安排的,所以會議可以照常舉辦,但是缺席者必須要找代理人參加。這個代理人必須有足夠的權限可以真正代理缺席者做一些決定,而不是糊里糊塗被抓來出公差的人頭。
  • 突發事件:會議舉辦當天突然無法參加,例如突然生病或是家裡臨時有急事必須要處理。如果是這種情況,可以找代理人就找代理人參加,不然的話就真的要改日再開會。請注意,這種情況一定是例外中的例外而非常態,不可以三不五時都以「突發事件」為藉口要求調整開會時間。以Teddy的例子,在三年半的時間內,還從來沒有一次因為「突發事件」這個理由而調整sprint planning meeting、sprint demo或是retrospective meeting。不過daily scrum倒是有幾次曾經因為「突發事件」往後延遲了10分鐘。什麼突發事件…ㄟ…在馬桶上暫時無法離開…Orz。但是,Teddy都有打電話通知團隊成員daily scrum要延10分鐘喔,絕對不會發生沒有通知團隊成員讓他們空等的情況。

結論:手機要隨身攜帶,還有婦女節快樂…XD。

***

友藏內心獨白:昨天是「吾少時也賤,故多能鄙事」,今天是「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Teddy什麼時候加入中華文化復興委員會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