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Scrum 不會幫你解決問題(2)

February 02 12:000~01:05

沒想到這個主題會讓Teddy寫第二集,希望不要有第三集...Orz。

剛剛某位鄉民在Facebook上問Teddy幾個問題:

鄉民:看了Teddy你寫的「Sustainable Pace」,我發現目前我所參與的Scrum團隊一直找不到sustainable pace。Task總是做不完,或是需要經常加班才做的完。採用Scrum到現在已經超過半年了,大家都很累想說每個sprint的story估鬆一點,但是Product Owner(PO)不肯就範。

Teddy:Scrum Master可能要跟PO溝通一下,因為 真相只有一個(請奏樂) 事實擺在眼前,以往的經驗已經告訴團隊說每個sprint所安排的story太多了,能否先試著拿掉一兩個story看看。Scrum有一個重點是Scrum團隊(包含PO,Scrum Master與Developer)是否能夠從每個sprint中得到回饋。如果每個sprint的story都無法完成或是要靠加班才能夠勉強做完,而團隊(可能是PO)又不正視這個問題,Scrum Master也不去協調,那很有可能導致Developer採行犧牲quality來讓story或是task「看起來好像做完」但實際上可能事後bugs一堆,這樣又回到傳統開發模式的老路子。

鄉民:但是我們的上層主管規定我們一定要在原本規劃的deadline之前完成全部的story啊,所以這個sprint拿掉story等於下一個sprint的工作量就增加了。所以除非上層主管的想法改變,否則現狀是無法改變了。

Teddy內心獨白:敢問你們是在run Scrum還是waterfall ?Scrum應該是time boxing而鄉民所說的情況卻是feature boxing。

Teddy:是啊,如果大老闆訂出一個「不可能完成的時程」又沒有人敢說出真話,那大家只好配合演戲給老闆看(說真的,Teddy覺得台灣人還滿有演戲天分的),假裝大家都很拚讓專案可以在時限內完成。最後會回到Teddy經常說的:「Developer只能靠加班來保護自已」,反正老闆時程亂定,Developer無論如何有效率的工作也不可能在規定的時程內完成,所以大家就開始搞「看起來很忙」那一套(請參考「加班,加班,我愛你」)。

(該位鄉民又問了N個問題之後)

Teddy:請問你們team的Scrum Master有受過如何當任Scrum Master的訓練嗎?

Teddy:哈~~~~真是不好意思,我們只有上過內部training,並沒有很正式的訓練,而且Scrum Master是engineer兼任的...@.@

***

這位鄉民一共問了Teddy好幾個問題,最後Teddy得到一個結論,該鄉民的團隊根本是「Scrum皮,Waterfall骨」。來人啊,拖出去斬了。嗯嗯,此時Teddy不免又要mobile01上身...幫不了你

各位鄉民們請讓Teddy再拜託一下,把Scrum套在一個waterfall的專案,那還是waterfall啊,並不會變成agile。雖然Teddy還是相信如果骨子裡是waterfall,但是套用Scrum的專案管理框架,還是能得到一些好處。例如,因為有sprint planning meeting所以每個sprint所要開發的功能整個團隊都會比較清楚。另外,有了task board與Daily Scrum Meeting整個團隊的進度也會變得比較透明。但是,但是,但是(這不是打錯字,而是Teddy連說三個but…XD),至於團隊可以改善到哪個程度,說真的只要靠團隊自己來努力。如果公司文化與老闆的信仰就是waterfall,而Scrum Master又不是老闆的兒子或女兒或三等親之內的親戚,不夠力去改變這一切,那就只能做多少算多少了。

最後,請各位試著不要換氣跟著Teddy大聲地朗誦一遍:「Scrum 不會幫你解決問題,只能幫你把問題暴露出來」,「Scrum 不會幫你解決問題,只能幫你把問題暴露出來」,「Scrum 不會幫你解決問題,只能幫你把問題暴露出來」。

唸完收工...^_^。

***

友藏內心獨白:是不是應該要規定一下,鄉民們在Facebook上一天最多只能問一個問題...XD。

5 則留言:

  1. > 請各位試著不要換氣跟著Teddy大聲地朗誦一遍:「Scrum 不會幫你解決問題,只能幫你把問題暴露出來」

    你的這句名言,我已收錄在我的 Training Material 之中了....

    真的非常經典啊.

    先前我就遇過其他團隊,想導入,他們自己RUN過好一陣子之後,我找機會私下問他們的team member。他跟我講說,有些人 Daily Scrum中所提出來的 "今天遇到什麼阻礙" 都沒人願意幫忙或給些建議,事後還被 PM兼Scrum Master 嫌說怎麼連事情都做不好,久了大家也就不想 "曝險" 了。

    後來就沒再聽過什麼新消息了,應該最後這個 Team的Scrum就不了了之了吧...

    回覆刪除
  2. 我也想當可以在Facebook上問Teddy問題的鄉民 XD

    回覆刪除
  3. To Zion Wu:
    我看我找時間在Facebook上面開一個搞笑談軟工社團好了...這樣方便鄉民們發問 ^_^

    回覆刪除
  4. To 理查:

    對啊,事情要做的好真的不容易,不是說隨便到處抄點東西就可以了,還是要一步一腳印踏實的去落實啊。

    回覆刪除
  5. 「Scrum 不會幫你解決問題,只能幫你把問題暴露出來」,這也是鄉民語言,問題暴露出來,對CEO來說,要問的是,那然後呢?

    Scrum強調的是Self-organizing Team,只把它當成Project management,就容易忽略掉,要是developer、SM、PO不能是一個團隊,那會遇到這問題,也不足為奇。從這位鄉民問題的描述,可以想見整個狀況就是各做各的,上班領薪水,離真正的團隊甚遠,先從團隊建立開始改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