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不食人間煙火,不要

February 15 22:32~23:34

剛剛連續看完三集的星際大戰克隆人戰爭卡通,真是太好看了,不曉得鄉民們有沒有看過,沒看過得趕快去看。如果有看過星際大戰系列電影或是克隆人戰爭卡通系列的鄉民們,不知道有沒有發現「尤達大師」講話文法和ㄧ般人都不一樣,例如:

正常人:我們必須派出支援部隊。

尤達大師:派出支援部隊,我們必須。

今天的標題就是學尤達大師講話的方式。

***

話說十幾年前Teddy剛出社會的時候,算是帶著兩個學弟一起用Java開發一個網路即時連線的進銷存系統。這個系統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之下,算是採用相當「先進高科技技術」所開發的系統。當時公司請了一位顧問,給了很多很棒的建議,但是當我們要實際落實到軟體上面,卻遇到很多程式設計、coding以及當時網路連線速度、Java技術不穩定等等的問題。某一天Teddy的學弟說了一句時至今日Teddy都忘不了的話:

學弟:XX顧問都不食人間煙火,隨便開口講個idea我們就要做得要死要活的,也不管實際上能不能真的做出來(大意如此,因為Teddy只記得「不食人間煙火」這幾個字,後面學弟講什麼年代久遠已經不太記得了)。

當時Teddy也是身陷該專案其中過著不見天日的生活。為了解決專案的問題,每天看一大堆技術資料,Teddy的Design Patterns知識就是在那個時候奠定基礎,卯起來用了十幾個patterns在專案中。除了解決Teddy自己負責的模組所遇到的問題,還要幫忙另外兩位學弟解決他們遇到的技術問題,以及幫他們打氣。不過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當Teddy聽到學弟提到「XX顧問都不食人間煙火」的當下,Teddy在心中就立下一個小小的心願:Teddy未來 盡量 絕對不要當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主管或是team leader。

***

許多技術能力不錯的developers,到了一定年紀之後,都會面對到生崖規劃的問題:到底是繼續往技術深度耕耘,有能力變成分析師、設計師、架構師,還是轉到 嘴砲職 管理職,朝向技術經理或是專案經理邁進。

其實不管轉到哪種職位,Teddy覺得都不能忘記當初自己還是一個小小工程師的「初衷」。也許有鄉民們像Teddy一樣,步入中年之後code寫的數量沒有年輕時寫的那麼多了,但是當團隊一起合作的時候,不能因為自己職位較高,就拿出「你有問題自己想辦法解決,反正你就是在時限內給我做出來就對了」這種態度來對待團隊成員。Teddy之前還在擔任Scrum Master的時候,也是動手寫了不少程式。後來專案增加了幾個高手新人之後,Teddy程式寫的比較少,但是也沒閒著,時時刻刻都在想如何讓團隊在開發軟體的過程中能夠走得比較順。

隨著年紀愈大,專案做得越多,越來越覺得「組織團隊」與「維持團隊」的重要性,這兩點做得好,再加上一個 像Teddy一樣 好的leader,軟體開發起來就跟喝開水一樣的自然;這兩點做不到,做軟體只有越做怨念越來越深。

賺錢只是工作的收穫之一,並不是全部。有能力讓團隊成員變得更好,自己的能力自然而然一定也會更好。

***

友藏內心獨白:怎麼三不五時就會出現一篇這種噁爛的勵志小品…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