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有駕照不會開車

May 31 20:18~23:30

Teddy 是一個頭腦簡單,四肢不發達的人。距離感,方向感,還有手腳的反應很差,從小到大唯一學會的交通工具,就是騎腳踏車,而且還只能在河濱公園騎,不能騎到大馬路上,否則是很危險滴(路人危險,Teddy 也危險)。前一陣子在某人一再的逼迫之下,Teddy 不得已只好以近  XX 歲的『高齡』在五月初繳了 1 萬元去報名了駕訓班(其實是 1萬1千,因為上了一次課之後多交了 1 千塊參加了所謂的『路考保證班』...XD),昨天是筆試的日子,今天是路考,終於在 5 月的最後一天考上最簡單的自排車駕照。

到駕訓班上課之前一直聽說很多人考取駕照之後還是不會開車(不敢開車上路),Teddy 就覺得很納悶,不是都考到駕照了嗎,怎麼會不敢開車上路?等到 Teddy 親自去上課之後才發現,切,這那是學開車啊,簡直是『李棠華特技團』訓練班嘛(老一輩的人才懂...XD)!開車搞得好像以前上電子實習課的時候,在麵包板上面接電路一樣,『按圖施工,保證成功』。

每輛教練車都用立可白或與磁鐵在某些位置做上『記號』,請容許 Teddy 把整個過程做個抽象化的描述(做軟體的人就是喜歡 abstraction...XD):在駕訓班學開車就是要學會如何利用這些『記號』與場地中的『固定參考點(可能是標竿,安全島,地上的黃線交叉點...)』的相對位置達到某種關係(某個角度)的時候,把『方向盤往左或是往右轉若干圈』。就這樣,敢問把車子真正開到路上的時候,到哪裡去找這些『參考點』,所以,按照這種訓練方式拿到駕照會開車應該算是天才了。

Teddy 也曾經想要試著按照自己的意思憑直覺隨便亂開,但是只要一沒開好被教練看到,就會 X@!#!@$... 總之教練只管你有沒有拿到牌,不太在意你會不會開車

Teddy 在練車的時候,練著練著腦中突然浮現當年去資X會上 CMMI 課程時的光景(學費貴死人...還好是善心人士買單...XD)。在上 CMMI 課程之前,Teddy 自認為算是滿懂軟體開發這檔子事,上完課之後,Teddy 突然覺的不知道要如何開發軟體了,如果鄉民們知道『邯鄲學步』這句成語,那麼就可以體會 Teddy 當時的心情。

***

類似『A name without quality (拿到某某牌卻不會辦事)』的例子實在是太多了,拿最近最熱門的『塑化劑』來講,不是有某位議員的太太,買了某 ISO 認證的健康食品,以為有 ISO 認證就有保障,實在是大錯特錯啊。ISO 認證這檔子事本身已經搞成一種『產業』了,至於品質提昇多少,就不容 Teddy 在此多做介紹了。

話說回來,台灣人真是太厲害了,只要有人敢『發牌』或『發照』,咱們台灣人就可以想出一套超級有效率又保證成功的方法來讓『有心人』可以拿到這些牌,照(真是皇天不負 有心人啊...XD)。更強的是,在很多情況下 輔導的人  教你的人就是負責評鑑你的人。這樣的模式,要拿不到這些牌,照的人才算是異類阿(大概比在台灣考不上大學還要難...XD)。

***

話說 Teddy 拿到駕照之後還要再準備花一筆錢去找教練教『如何開車上路』,這種『兩階段學開車』的方式,還真是『台灣經濟奇蹟幕後的無名英雄』啊,真是忍不住想給它一個『讚』。

Teddy 曾經問過某位幫人家導入 CMMI 的顧問一個很直接的問題:

Teddy:我聽過若干 programmers 說,導入 CMMI 都在做文件,做假資料,都是老闆想要拿牌,對軟體開發沒有很大的幫助。請問以您的經驗,導入 CMMI 真的對於開發軟體有幫助嗎 ?

CMMI 顧問:也不能說完全沒有幫助,畢竟經過導入的過程,每家公司還是都學到了一些東西

顧問不虧是顧問,回答的真好。

***

場景換到駕訓班。

Teddy:我聽過很多人說,到駕訓班學開車,拿到駕照之後還是不敢上路。請問以您的經驗,到駕訓班學開車真的有幫助嗎 ?

教練:也不能說完全沒有幫助,畢竟經過練車的過程,每個學員還是都學到了一些東西。


是啊,反正只要弄清楚,到駕訓班學開車的目的是『拿到駕照』,不是學會開車,這樣就 OK 了(這句話聽起來怎麼怪怪滴...XD)。鄉民們有看到最近電視上狂播的那個『沒有』的廣告嗎?

又『沒有』人叫你去學...XD
***

友藏內心獨白:有些事,還是趁年輕去做比較好。

6 則留言:

  1. Teddy 可以稍微介紹一下CMMI 嗎?感謝

    回覆刪除
  2. 我以為應該是這樣寫
    "真是忍不住想給它一個『幹(槓掉) 讚』。"

    回覆刪除
  3. 顧問說的沒錯啊

    拿不到牌 -> 不能去搶標案 -> 業績減少 -> 混不下去大家一起走人

    誰說沒幫助呢對吧

    回覆刪除
  4. To Chih-Min Chao:

    Teddy 沒資格介紹 CMMI 啦,出張嘴消遣一下還可以,一介紹就露餡了。

    To Liar菊:

    上班專心一點...

    回覆刪除
  5. To 匿名:

    對啊,所以 Teddy 也很認同顧問的說法,非常有幫助。

    回覆刪除
  6. 基本上,如果一般開車的環境跟駕訓班一樣有個S彎,我寧願不開車了,其他的就還好,憑感覺開就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