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一萬個小時的練習

Nov. 18 21:24~22:18

曾經有一陣子 Teddy 受人之託,積極的招募學弟們念博速班,但是卻都以失敗收場。分析其原因,可能有以下三點:
  • Teddy 一念就念了 N 年才畢業,學弟們被嚇到了。
  • 念完博士要那麼多年,投資報酬率不高,還不如早點投入職場。
  • 裝孝帷,我都恨不得效法二分之一個秦始皇(焚書不坑儒),還叫我念。
博速班原本就是『有緣人』才可以念滴,強求不來。再說,念那麼多書有什麼好處,為何把人生最精華的 25 - 35 歲這一段時間浪費在學校?

除了那一張薄的幾乎忘了它的存在的畢業證書以外,要如何具體且簡短的說明念博速班的優點,除了『興趣』二字以外,還真是不太容易。Teddy 想起去年天下雜誌的一篇文章『異數,作家葛拉威爾:創意來自一萬個小時的練習』,覺得這個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講得還真他馬...總統..的好

該書的重點,一言以蔽之:『不管哪一種專業,成功最大前提,都需要有一萬個小時的不斷練習。』

假設一個博速生一天工作(上課,讀書,讀 papers,找資料,討論,聽演講,做實驗,寫程式...) 6 小時,一年工作 300 天,那麼:

10000 / 6 / 300 = 5.56  年可以畢業,

如果拼一點,每天工作 10 小時,一年工作 300 天,那麼:

10000 / 10 / 300 = 3.3  年可以畢業 。

其實還滿準的耶。所以 Teddy 可以說,念博速班就是給自己一萬個小時的練習,從素人變成達人的一種訓練。Teddy 當年剛念博速班時,指導教授就說過『念個博速起碼要念個 200 - 400 篇 papers』... 至於書就不用說了,多多益善。

路人甲:現在網路那麼發達,任何問題 google 一下不就有答案了?!

Teddy:講是這樣講,但是實際上同樣的『工具』不同的人來使用,就是有不同的效果。更不用提『速度』因素了。在一萬個小時的練習之後,理解很多事情的能力都變強了,有點類似武俠小說所說得『有了九陽神功護體,學什麼都快』。

除了學東西快這個能力以外,決策的速度與品質也提昇了。做軟體的人都知道,舉凡從變數命名,程式對齊這種『小事』,到專案管理,資源安排,時程預估,需求分析,架構設計,唬爛老闆,找人吵架等等『大事』,都必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出『相對合宜』的決斷,否則便會吃虧。所以,學習與決策,速度與品質的提昇了,這些才是真正寶貴的地方。

當然,這一萬小時的訓練也可在『職場』中進行,早點出社會,早點磨練也是不錯滴。但是要小心,確定自己有『磨練』到,而不是每天腦袋空空的卯起來加班,那就虧大了。

結論:一萬小時減掉你在某個領域已經持續練習的時間,就是你變成達人所需的時數。

***
友藏內心獨白:彷彿聽到某人說...哼,小 case...拎杯玩 game 早就超過一萬小時。

2 則留言:

  1. 在職場磨...得看職場,不然一萬個小時過去,還是沒什麼成長。

    回覆刪除
  2. 要真的有『練習』才算,不是耗掉一萬小時就沒事了啊。是要比功勞不是比苦勞啊...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