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Quality Without A Name vs A Name Without Quality

6/12 20:27~21:12

不知道鄉民們有沒有搭過台北市的 307 公車,該公車行經台北縣市黃金路段,向來以『班次多,車速快,司機狠』等等特質聞名於世。307 公車現有『台北客運』與『大有巴士』兩家公司 獨占 共同服務,『大有巴士』的服務品質不用多說,一句話:『罄竹難書』。相較起來,『台北客運』就好很多,至少它們在轉彎的時候,都會禮讓行人。對於每天都要搭 307 上下班的 Teddy 來講,深深了解到 307 公車的『Quality』。不過,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在『大有巴士』307 路線中,偶而也會讓 Teddy 遇到那 1% 左右的好司機,而在『台北客運』307 中,也有 30% 左右的司機會讓 Teddy 以為他們是從『大有巴士』借調而來的。總而言之,雖然司機有好有壞,整體而言307 公車具有的『Quality Without A Name (QWAN)』只要搭過幾次的人永生難忘。

有一次,Teddy 和  Kay 到台北車站搭某一路公車要到臺北市立美術館,上車之後沒過多久,Teddy 和 Kay 互看了一眼,發出會心的一笑:『這路公司具有 307 的 QWAN』

QWAN 雖然無法被精確的命名,但是一旦鄉民們在某處經歷過,而在另一處又重新出現之後,必定能夠很快的感受到。

***

在社會上也經常能夠發覺到 QWAN 的正面與反面例子。從 10 幾年前至今,Teddy 陸陸續續也認識到不少『博士』,在名片上要印上『博士』,在 e-mail 結尾要加上『博士』,在投影上要加上『博士』,在嘴上更是三不五時要表明自己是名校正港『博士』的身份。這些人也都具有相同的『Quality』,包括『目空一切,自視甚高,舌燦蘭花,說謊不打草稿,眼高手低,號稱經驗與人脈豐富,喜歡拉關係,包打聽,etc』。實際接觸後,真是『好一個博士啊』。看過『海綿寶寶』嗎?在某一集的劇情中『派大星』也告訴別人『請叫我派大星教授加博士』,此時笑一笑就好,千萬別太認真。這種現象有另外一個名稱,叫做『A Name Without Quality 』

各位看官們,要注意區分好的和壞的『Quality Without A Name』,以及那些『 A Name Without Quality』,才不會輕易被唬住了。

***

友藏內心獨白:老佛爺是要放在心裏尊重的,像你這樣整天掛在嘴邊講,毫無敬意,你是何居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