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要抄就要抄最好的:架構師篇

4/22 21:17~20:30

史提芬周:『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食神』。
Teddy:『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 architect』(啊,沒有押韻...)。

在『食神』電影中,有人問『史提芬周』要如何才能做出好吃的菜。史提芬周回答:『一字謂之心』。在白日夢裡,有人問 Teddy 要如何才能成為 architect,Teddy 回答:『一字謂抄』。沒錯,就是『抄』,英文叫做 『copy』,內地人叫做『山寨』,老台灣人叫做『海盜』。俗話說:『有樣不抄,對不起父母。抄光學光,為國爭光』。不只要抄,而且還要挑最好的,最高檔次的來抄。

***
對軟體開發人員來講,有朝一日能夠成為 architect 應該是職涯中相當重要的一個階段,通常代表自己歷經風霜,飽嘗客戶與老闆的荼毒,算是見過大世面的高級技術打工仔。這樣的人才,相當於武俠小說中的『高手』。雖然在武俠小說中高手要練得絕世武功動不動都要耗費個幾十上百年的,但是也有所謂的『少俠』,十分好狗運,吃了什麼『千年靈芝』,『何首烏』,『大還丹』之類的補品,又不小心撿到『九陰真經』,『九陽神功』之類的的秘笈。其結果就好比娶了有錢人的獨生女,少奮鬥了幾十年。

軟體界有那麼好康的事嗎?有滴!Teddy 是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東西吃了可以讓程式設計的比較好一點,不過秘笈倒是有滴。只要將這本秘笈中的招式學個 3-4 成,就可以略有小成。要是學個 7-8 成的話,不得了,躺在家裡都不怕 選不上 系統做不出來。什麼書那麼強... 各位觀眾 (奏樂...):

Contributing to Eclipse: Principles, Patterns, and Plug-ins, by Erich Gamma and Kent Beck

鄉民甲:Teddy 你又在話唬爛,整本書名沒有一個字在講 architecture,甚至連個 a 開頭的字都沒有。

沒錯,這是一本介紹 Eclipse 設計的書,雖然整本書名沒有提到 architecture 或是 architect,但是這本書的內容呼應了本篇的主旨:『要抄就要抄最好的』。Eclipse 的強大不需要 Teddy 多費唇舌說明了,多麼棒的設計啊。有人寫書介紹這些架構的設計理念(先研究不傷身體,再講求藥效 !@#%$),只要花 USD 39.99 就可以帶回家,實在是太划算了啦。不買遺憾終身,買了不看終身遺憾。

究竟這本書內容在談些什麼呢?還是那句老話,自己看 (鄉民乙:挺不負責任的部落客...)。請原諒 Teddy,因為寫到這邊已經很累了 (今天找了 10 幾個 bugs...原本已經放下的某根指頭又蠢蠢欲動....) ,再加上秘笈內容博大精深,網路上高手又多,萬一 Teddy 一不小心講錯,豈不是自己討打。

友藏內心獨白:其實這一篇是硬擠出來的,湊湊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