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麥甲我蓋布袋, Part 3

01/23 16:06~18:00

Teddy 身上好像有種特殊的磁場,以至於『麥甲我蓋布袋』系列文章一直有寫不完的題材。這次是發生在學校圖書館事件。話說 Teddy 在學校研究所唸了那麼多年的書(因為一直無法畢業...沒什麼好驕傲的),從來都沒有在圖書館印過資料(難道這就是沒辦法早早畢業的原因?)。幾個月前才在圖書館買了兩張影印卡,第一次影印就碰了一鼻子灰。此事細節暫且不表,但不好的經驗卻成為今天的導火線。

由於 Kay 推薦的書籍已經購入,今天中午和 Kay 從家裡出發到學校借書。Teddy 在二樓圖書館看『電腦王』和『 Run PC』雜誌,Kay 借完書之後就在一樓看不可外借的展示新書。這期的電腦王和 Run PC 剛好各有一篇文章是 Teddy 有興趣的,於是看完雜誌之後就準備把這兩篇文章印下來。走到二樓的影印機,耶,怎麼卡片插不進去。由於第一次 Teddy 也遇到同樣的問題,該不會又壞了吧。再仔細一看,影印機的燈都沒有亮,難道是進入休眠模式(電腦用太多...)。隨便按了幾個按鍵,還是沒反應。難道是...傳說中的...電源沒開?影印機面板上有一個類似 on/off 的按鍵,用力給他按下去,還是沒反應。嗯...很多安裝『暈倒死』作業系統的電腦,進入休眠模式之後就睡死了,一覺不醒,難道影印機也有同樣的問題?還是圖書館的影印機和 7-11 一樣,要用之前要先跟店員講一下,請他們開電?還是不要隨便亂按,問一下館員好了。

就在離影印機不到五公尺的地方,圖書館的『自學中心』前方有一個櫃台,裡面有一顆在桌上趴著不能再低的人頭,應該是位工讀生,問一下他好了:

Teddy:請問影印機好像有問題不能用。

此時工讀生甲,緩緩地抬起頭來,在他那極為福相的臉龐,左右各有一顆紅紅的小太陽。工讀生甲用他那迷濛的眼神,含糊地說著...

工讀生甲:啊,什麼影印機,我不知道... 這不是我管的...要找一樓的人...

這句台詞怎麼那麼熟悉,噯呀,都是 Teddy 忘性太好,第一次使用影印機發生問題的時候,Teddy 也來問過坐在相同位置的另一位工讀生。沒想到圖書館教育訓練做的那麼成功,不同的人,居然講出一樣的話... 這不是我管的。上次 Teddy 乖乖的在一樓和三樓之間跑來跑去,好不容易才把要印的幾張資料印好。這次 Teddy 故意考考這位工讀生。

Teddy:那可以請你幫我打電話給一樓負責的人嗎?

工讀生甲:打電話...阿...阿.... (顯然還沒從和周公的會議中回過神來)...打電話我也是要走下去啊?

這句『打電話我也是要走下去啊』Teddy 就很難了解他的明白。不管了...工讀生甲老大不願意的走出他的『城堡』。走了兩,三步之後,忽然好像是挖到寶似的,對 Teddy 說..

工讀生甲:ㄟ,三樓也有影印機,你要不要去三樓印。

Teddy 一時不察,就被他呼弄過去了。三樓的影印機和二樓一樣不爭氣,Teddy 只好還是乖乖到一樓。一樓有兩位工讀生,一位是在大門口,負責還書的,另一位是 L 型櫃台的另一端,負責借書的。Teddy 前面有一位借書的讀者,等了一會輪到 Teddy...

Teddy:二樓和三樓的影印機好像不能用了。

工讀生乙:等一下我幫你看。

此時來了四,五個借書的人,等他們都把書借完,工讀生乙和門口的工讀生丙說了幾句話,就和 Teddy 到了二樓。從 Teddy 要印資料到現在,大概已經過了快 10 分鐘(沒計時,不過覺的等了有點久)。

工讀生乙:摸摸影印機,對 Teddy 說...嗯,我們一樓有影印機,不然到一樓印。

Teddy:好像是影印機的電源沒開吧?

工讀生乙:...摸摸影印機,找到電源開關,打開... 可以用了...

Teddy:(原來電源開關就在影印機左方)你們影印機好像是一早開館的時候就沒有打開啊!

工讀生乙:無言...

Teddy:我剛剛跟2樓的工讀生反應,他說這不是他管的。

工讀生乙:對啊,他只負責自學中心。

Teddy:(靠...過來一點,這句放在心中沒講) 難道要讀者上上下下跑來跑去。如果 Teddy 告訴他,影印機失火了,他也要說『這不是我管的,請找一樓』。

工讀生乙:你跟我講也沒用啊,我只是工讀生。如果你要反應,可以上網填寫讀者意見。

聽到這邊 Teddy 越聽越不爽,難道工讀生只負責領錢?這一句當然也沒講出來。索性資料也不印了,跟著工讀生乙到一樓櫃台。

Teddy:請找你們值班的職員出來,我直接向他反應。

此時工讀生乙有點嚇到的感覺,(難道遇到了包龍星,怎麼會有這麼刁的刁民... 設計口白...),不過還是撥打了一下電話....
 
工讀生乙 :沒人接耶...

Teddy:沒人接,難道是翹班?

工讀生乙 :不能這麼說。
 
Teddy:可以打他手機嗎?

工讀生乙 :我們只有分機號碼,不知道手機。
 
Teddy: 你在『騙肖耶』,怎麼可能連通訊錄都沒有,那發生緊急狀況怎麼聯絡... 這句話當然也沒說出口...

Teddy:不可能,你們一定有聯絡方式。

工讀生乙 :抱持寧死不屈的精神... 不然你等一下再來...

Teddy 眼看工讀生乙想敷衍我,直接走到職員辦公室外面往裡看,燈是亮著不過沒看到人。算了,先去把資料印好再說。

幾分鐘後 Teddy 下來一樓,借書的人還是很多。索性找門口的工讀生丙...

Teddy:麻煩幫我找一下值班的職員。

工讀生丙 :(撥打電話...) XXX,門口有人要找你。

工讀生丙 :XXX 請你直接進去。

Teddy 不屈不饒的往裡走,繼續奮戰下去... 打得有點累了... 看的人想必也累了。別走開,下面的更精彩。

**************************************

到了職員辦公室,說明了來意,這位職員倒也客氣,說會改進。不過,Teddy 都還沒抱怨夠本,反倒是他跟 Teddy 抱怨了一堆。

  • 我們的影印機是舊型的,沒有省電功能。因為節能減碳,所以沒有打開。(這句 Teddy 覺的有點唬爛的嫌疑,就算是真的好了,那也應該貼張紙條告訴要用的人自行開電源吧,然後用完再把電源關掉)
  • 這些工讀生也不是我管的,不過我會跟他們主管反應。
  • 我們也很難做事啊,像以前有個例子,有位校友說他忘了帶校友證,我們請他換證進入圖書館,他就不高興,大吵大鬧,最後還鬧到陳水扁那裡(對,鄉民們沒聽錯,就是暫時住在土城的那位陳先生,當年應該是總統)。結果學校上面就發公文下來... 噯呀,這種事看多了,遇到事情你說要管還是不管。(等一下,這關 Teddy 什麼事?關影印機什麼事?)
  • 現在的工讀生跟以前都不一樣了....
  • 我們這種作服務的很難作,尤其又是免費的... (暗示 Teddy 不要要求太多?)
  • 你也可以跟讀者服務組(類似這樣的單位,詳細名稱記不得)的組長反應,不過他二月一號就退休了。我看你二月一號之後再跟新的組長反應。(切,抱怨還要挑黃道吉日?)

還有一些有的沒的,實在講太多了,Teddy 也記不起來。

事後 Kay 說,看到 Teddy 走進職員辦公室,就知道 Teddy 又要和人家吵架啦。

難道下次要帶數位相機,用拍的就好,不要用影印機了?

友藏內心獨白:花兩小時寫這個鳥事,還不如去寫 paper...

1 則留言:

  1. 舉雙手贊同這篇文章!
    小弟相關經驗豐富,通常直接投訴/投書,會有不錯的效果。
    剛到學校來的時候就有很深刻的感覺,怎麼學校不大,但是官僚氣不小?!
    我已經請教過教育部的朋友,他們要我直接投書到部長信箱會比較有用(我過年前跑一份電話的公文,就發生公務員請近一個禮拜的假,然後整個部門好像只有他一個人知道怎麼處理的鳥事~其他人也是說:這不歸我管!)。
    廟小妖風大,池淺王八多!!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