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多工,並不一定好

01/29 23:48 ~ 01/30 00:26

今天看到蘋果 iPad 上市的新聞,其中有一則提到,iPad 只有『單工』的能力,當你看書的時候,就不能聽音樂。此時 Teddy 心裡一想,都什麼時代了,怎麼還只有單工啊。光衝著這一點,就買不下手。

從電腦的角度來看,CPU 速度那麼快,一定要『多工』才划算。但是,如果處理事情的是『人腦』呢?單工是不是註定比較差?

***

最近這幾個 sprints 滿累的,因為最近 Teddy 主要的時間都在寫程式,而有(好大的一點)荒廢了 product owner (PO) 和 scrum master (SM) 的職務 。

這種一人分飾三角的情況犯了許多 Scrum 的禁忌,遇到的問題簡單的來說,PO 和 SM 都是 full-time job, 若是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產品需求上面,就很可能忽略了 SM 要做的事。Daily Scrum 結束之後,也可能會比較少關注 team members 開發可能遭遇的問題,或是留意需要改善的 practices。當專注於 SM 角色時,產品需求就被冷落在一旁。只有一顆 CPU 要處裡兩個 jobs,只能做 time-sharing,沒分配到時間的工作只能挨餓了,相信有修過作業系統的鄉民們都了解。

更進一步,就是大家都知道的角色衝突。身為 PO 應該優先考慮客戶最希望獲得的功能,但身為 (SM + Developer) 常常會不經意從技術的角度來思考,因此有意無意之間,以 PO 角色挑選 stories 時,心中的 SM 或 Developer 分身就會挑出來幫忙一起亂挑,這就是一種衝突。

PO 和 SM 能不能是同一個人,就好像總統能不能身兼黨主席是一樣的。答案當然是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但是,當總統身兼黨主席,輔選時搭空軍一號趴趴走或是在高速公路上驅趕民眾,就要承受『濫用行政資源』的批評。這就是角色衝突。這種衝突的成本,團隊就要自行決定是否概括承受。當然正港的 Scrum 是告訴我們『絕對不行』。以 Teddy 的例子,明知絕對不行卻也只能『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因為案子還是要做下去。Teddy 在『逆練九陰真經』的情況下,武功還是有所長進,但是為了避免像『歐陽峰』最後練到走火入魔的地步,要常常提醒自己不要讓某個角色餓太久。飢餓30小時可以,飢餓30天可是會死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